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為兩代作品寫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已故摯友鄧毅生兄,既是教育家、中醫師,又是詩人。生前曾集所寫詩詞,編為《自娛集》出版。自嘲「七十人生百首詩,蹉跎徒悔少年時,雪鴻底事留痕印,盡讓高山曲客嗤」;「詩路刪存且自娛,豈為無病學呻吁,平生心事行間見,覆韻充薪不避麤」。出版之前,邀我作序。

 我對詩詞素無研究,又拙於音韻之學,但深知鄧兄的為人,人如其詩。細讀其詩集,可窺見作者平生及其為人處世態度,因樂為其略綴數語作序。

 事隔已十五年,鄧氏哲嗣鄧予立世兄,創立亨達金融集團,卓有成就,業務遍全球。鄧世兄繼承父志,勤於寫作,但他卻不是寫詩了,而是論政。他的業務重點之一在台灣,由於經常往返台港之間,也結交若干島上政經方面的朋友,因而對台灣政情,每有精闢議論。特別是馬英九上台以來,對其執政得失,有精闢論述。去年出版《 馬英九必修的十堂課》,頗引起台灣政經界的注目。我曾將此書轉贈溫家寶總理,並獲得溫總理親筆覆函。

 現在鄧世兄再接再厲,寫成《「馬上」重修的七門課》,又針對馬英九政權的弊病進一步評論,邀我作序。

 我對台灣政局也頗有興趣。二十年來,曾多次赴台灣旅遊,並應鄧世兄邀請,赴澎湖、金門考察。去年十一月,更專程赴台北觀看「五都選舉」,看足三晚三個黨派的造勢晚會,訪問了台灣「立法院」和兩個競選總部,與若干政治人物座談。當然這種短暫的訪問,不可能對台灣政情作很深入的了解。但聽到的對馬英九的批評不少,印證鄧世兄的深入分析,可知國民黨執政的危機不小。「五都選舉」的險勝(實際上選票減少),敲響了二○一二年台灣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可能失敗的警號。

 為鄧氏父子兩代人的作品作序,既懷念已逝去的鄧毅生兄,又為鄧予立世兄的事業成就和作品面世高興。後繼有人,毅生兄也可含笑九泉了。

相關新聞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的主旋律(下) (圖)
古今講台:是宋徽宗的畫嗎
豆棚閒話:可 娶
心靈驛站:躲在苦瓜蔓下
遊縱瞬間:突尼斯 (圖)
百家廊:從冬末到春初 (圖)
翠袖乾坤:李嘉欣憑性格獲幸福
天言知玄:美貌與智慧
琴台客聚:趙泰來藝術館
生活語絲:為兩代作品寫序
隨想國:龔琳娜
路地觀察:賀歲片應該是啥樣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