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賀歲片應該是啥樣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湯禎兆

 賀歲片經歷了高低潮的起伏後,這兩年好像逐漸開始走過低迷期吧。去年的《七十二家租客》殺出一條血路後,今年的《我愛HK開心萬歲》延續了草根視角,盡量把公屋生活的點點滴滴放回菲林中去,希望對過來人收懷舊之效,而對下一代產生新鮮感的幻象。《最強囍事》則有強烈的陳慶嘉印記,再以職業工種(化妝)入題,從而再建構出數道交互糅滲的愛情故事。《神奇俠侶》則最務虛,也是劇本上最弱的一齣賀歲片,在拾人牙慧之餘,也沒有就英雄遲暮的心境上,帶來多少進一步的刻畫,應該是令人失望的一作。

 不過我其實想說,大家看賀歲片從來也不會太計較劇情上的合理完整與否,反正也是柴娃娃入場熱鬧一番而已,所以人頭湧湧及能夠令人可以開懷大笑的場面,往往較通篇佈局來得更加重要。我認為這是構思賀歲片與其他檔期片種最大的差異之處,有句無篇——好像已成為賀歲片的護法擋箭牌,具備免死作用在內。

 之所以我其實不介意劇情上的務實或是務虛,總之可以惹來於戲院中集體哄笑的效果,大抵已屬成功之道。今次印象中較為成功的片段,個人認為屬《最強囍事》中的麻雀戲及食飯「基情」戲。前者以黃百鳴捉拿姦夫為主線,卻佈上不同雀牌大戰,以及甄子丹及鄭中基強弱易位(後來成為動手打人的一位)的整體錯摸設計,再一次證明了賀歲片中加插麻雀戲百戰百勝的金科玉律。

 至於甄子丹帶古天樂回家吃飯的一場,兩人接受一眾女人圍攻,而對白不斷在飲管上做文章,把「基情」中的攣攣直直不斷反芻,也算是令人忍俊不禁的片段。

 只可惜即使上述兩場戲,距離可以令全場爆笑同喜同樂的程度仍然有一大段距離。事實上,我也懷疑在時代口味早已紛呈參差的現世中,還有沒有人有能力可以再創造出昔日的賀歲神話——大家一起等著瞧吧。

相關新聞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的主旋律(下) (圖)
古今講台:是宋徽宗的畫嗎
豆棚閒話:可 娶
心靈驛站:躲在苦瓜蔓下
遊縱瞬間:突尼斯 (圖)
百家廊:從冬末到春初 (圖)
翠袖乾坤:李嘉欣憑性格獲幸福
天言知玄:美貌與智慧
琴台客聚:趙泰來藝術館
生活語絲:為兩代作品寫序
隨想國:龔琳娜
路地觀察:賀歲片應該是啥樣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