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講台:是宋徽宗的畫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吳羊璧

 中國古來的名畫家中,有一位是皇帝,就是宋徽宗,趙佶。他的畫還真畫得不錯。

 但是,作為皇帝,他卻不是個好皇帝。他重用蔡京。蔡京勸他最要緊是好好享樂,「太平為娛,歲月幾何,何必自苦」(見《宣和遺事》),他也真的有許多享樂的主意,他以十多年的時間建一處巨大的園林「萬歲山」,兩個山嶺,共有二十四處樓台亭觀。向民間去徵求建材,當時稱「花石綱」。《水滸》裡面,好漢劫了送給蔡太師的生辰綱,不外是花石綱千萬宗中的一宗。那時宋江反了,方臘反了,天下到處不安,這個昏君還聯合金國去打遼國,想佔便宜,結果,金兵大勝,滅遼,一直南下打宋。宋徽宗把帝位交給宋欽宗。但不久金兵過了黃河,宋徽宗、宋欽宗都成俘虜。北宋亡。

 不知道這個畫家皇帝在作俘虜被囚的時候,還有沒有機會作畫。如果他多留下些畫,現在拍賣,都可以有天價了。

 他留下來的畫中,有一幅《聽琴圖》,很有名。但是真偽有過一些爭論,談談也很有趣。

 《聽琴圖》曾收藏在清內府。《石渠寶笈三編》(清乾隆時編的內府收藏目錄)以及胡敬的《西清札記》都有記載。《西清札記》的描述是:畫中一人坐著彈琴,下面有二個人在入神地聽。胡敬說彈琴的就是趙佶,下面右首聽者穿紅袍的是大臣蔡京。胡敬認為這是宋徽宗趙佶的自畫像。

 宋徽宗不但自己畫得好,喜歡作畫,還建立了畫院,使宋代的花鳥畫、人物畫水平達到了高峰。因此,有人認為,傳世的宋徽宗畫,題材、風格都很多樣,有的可能是畫院中人的代筆。元代湯垕說,宋徽宗的畫,如果是真的,他一望就知道(原文:「余自可一望而識」)。

 不過胡敬認為是宋徽宗的自畫像,也就是說,他認為這是宋徽宗的畫。另一方面,他又認為上面蔡京的題字題得沒有道理,不應該在這地方落筆。

 既然有這個問題,是不是應該懷疑是偽作呢?

 不過,畫作的真與偽,還是應該由畫作本身去下判斷,這裡只能夠是提出了一個問題。

 《聽琴圖》是直幅屏條,畫中間是一株高高的松樹,松下坐一人撫琴,下面左右有聽琴者。右上角宋徽宗用他的瘦金體寫了「聽琴圖」三字,左下角用他慣用的符號體題款「天下一人」。整個佈局很妥貼。如果說留下有空位,那就只是松樹上面的一塊了。那麼,蔡京的題詩,就題在這裡。

 題在這裡,在畫面的處理上不是好辦法,但問題還不在此,因為這題詩的位置,比宋徽宗自己寫的「聽琴圖」三字還要高,這就顯得大不敬了。所以胡敬說這樣題字是「肆無忌憚」。

 胡敬的批評有理由,在那封建時代,這是太欠一些「忌憚」的。

 在這個有些蹺蹊的問題上,鑒賞家謝稚柳先生以他的經驗與學識作了思考,看出了一些問題,很有趣。

 首先,在題字的位置上,謝先生認為倒不是大問題。因為他見過宋徽宗其他的畫,上面也有蔡京的題字,看來那時並不很講究這問題,因為宋徽宗的另一畫作《御鷹圖》上,蔡京的題字就緊挨著這三個字題滿一大塊;在《文會圖》中,蔡京的題詩又在宋徽宗「天下一人」的簽押之上。

 題字的位置並不重要。但另一件事,題詩的內容,卻是值得分析的,蔡京在《御鷹圖》中的題字頌揚「皇帝陛下,德動天地,仁及飛走」;在《雪江歸棹圖》中,說「陛下以丹青妙筆」作此畫。可是在《聽琴圖》中,在《文會圖》中,卻一句加以頌揚的話也沒有,這反而是一個問題。

 謝稚柳先生就在這個疑點上思考,推論出這些隨便題字的畫,可能只是畫院中人畫的,又是皇帝題了簽。這推論有點曲折,又很有道理。

相關新聞
有人喜歡藍 有誰共鳴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影音館:《An American Affair》—少男的騷動 (圖)
影碟別注:《風之谷》藍光碟 (圖)
啟示錄:《詭書》—暗渡陳倉的人性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的主旋律(下) (圖)
古今講台:是宋徽宗的畫嗎
豆棚閒話:可 娶
心靈驛站:躲在苦瓜蔓下
遊縱瞬間:突尼斯 (圖)
百家廊:從冬末到春初 (圖)
翠袖乾坤:李嘉欣憑性格獲幸福
天言知玄:美貌與智慧
琴台客聚:趙泰來藝術館
生活語絲:為兩代作品寫序
隨想國:龔琳娜
路地觀察:賀歲片應該是啥樣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