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海盜變本加厲 殺人質不尋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挾持人質通常為索贖金,一般不會傷害人質。是次索馬里海盜殺害美國人質,本質上極不尋常,有海事專家認為海盜做法「極不明智」。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早前重判一名海盜入獄33年,或是海盜殺人誘因,日後海盜的行為或變本加厲。

 索馬里海盜通常有2大目標,最大目標必然是油輪,另外挾持人質、要求贖金也是十分賺錢的「生意」,海盜如果能把人質帶到岸上的大本營,海軍能以武力營救的機會便微乎其微。一對英國夫婦便被索馬里海盜扣留了足足388日,直到去年11月才獲釋。

 挾持人質每每為海盜帶來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贖金,據報去年其中一筆贖金達950萬美元(約7,403萬港元)。基於這種原因,殺害人質只會使海盜「見財化水」,而且屆時海軍必然採取行動,海盜不是被擊斃便是身陷囹圄。

 現在海盜殺人質,極可能使一向「一手交錢、一手交人」的交易潛規則被打破,海盜現時仍扣押數百名人質,他們的安全會否受進一步威脅,將更受關注。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海盜變本加厲 殺人質不尋常 (2011-02-24)
拆局解碼:卡扎菲命運如何? (2011-02-22)
拆局解碼:小奧引爆「火藥盒」 (2011-02-15)
拆局解碼:合併增實力 衍生市場難尋對手 (2011-02-11)
拆局解碼:美軍預算緊 拖日本落水 (2011-02-10)
拆局解碼:為保「十兩」待遇 力士勾結作假 (2011-02-07)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2011-02-01) (圖)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