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晤建制派 財爺:微調太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表示預算案是因應香港整體情況而推出。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各黨派均認為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必須「加碼」,建制派率先出手,聯合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施壓。據悉,建制派明日會與曾俊華會面,表達對於預算案的訴求,其中有關強積金注資,及預算案中沒有退稅安排均會成為討論的焦點。在面對各方壓力下,曾俊華昨日口風未有進一步鬆動,只重申預算案是因應香港整體情況而推出的,「微調也艱難」,又指自己會虛心聆聽各方面的批評,「澄清一些不必要的誤解」,「我會總結今次經驗,在將來作出改善」。

 新年度預算案引起社會廣泛批評,多個政黨及團體陸續於昨日及今天舉行示威遊行以至絕食抗議等,要求曾俊華「加碼」(見另稿)。立法會30多名建制派議員,亦會於明日與曾俊華會面,並要求對方修改預算案,其中要求政府考慮向140萬納稅人退稅,可說是各黨派的一致要求。

葉國謙:對加煙稅車稅「好有保留」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該黨屆時會表達對於強積金注資與退稅安排的意見,同時會反映該黨對於增加煙草稅及調高汽車首次登記稅「好有保留」。

 「經濟動力」召集人林健鋒則會提出強積金注資與退稅並行的方案,即向強積金注資6,000元,及向納稅人退稅6,000元,又相信此舉「不會因而製造好大的通脹問題」︰「本年2月、3月當局仍然有咁多稅收,當局不如簡單些,加多個以6,000元為上限的退稅,合共只是增加40多億元而已。」

 旅遊界議員謝偉俊說,很多市民都反對強積金注資6,000元,當局應考慮是否直接向市民退稅,取代強積金注資安排。

財爺:用心制訂預案「鰡o著」

 面對各政黨及坊間的壓力,曾俊華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再被問及預算案的修改空間時表示,他已用心制定一份平衡各方面的預算案,即使面對惡評自己仍然「鰡o著」,又了解傳媒和公眾對預算案的期望很高,對通脹預期有憂慮,自己會虛心聆聽各方面的批評,澄清一些不必要的誤解,如有關強積金注資的問題、中產未能受惠等,而預算案中尚有很多不同範疇的好措施未有機會提及,現時距離立法會討論預算案尚有一段時間,他會繼續耐心解釋方案如何真正有利民生。

 被問及預算案撥款在這情況下有被否決的危機,曾俊華坦言永遠有這個可能性,一旦出現政治危機「到時會處理」,又希望議員能作出「適當的決定」。

相關新聞
梁洛施突發聲明 與李澤楷分手 (圖)
小小超擇偶 相貌皆出眾 (圖)
律師:同居無註冊可追生活費 (圖)
杜汶澤不愕然 稱戀愛當隨緣
「閃電康復」任新職 議員促追究謝卓飛 (圖)
貨車切線撞翻 跟車拋出慘死 (圖)
索K男「舞龍」藥駕 揭停牌搜出毒品 (圖)
擺烏龍串錯公司名稱何俊仁律師行遭索償
癡心漢箍煲不遂 女友前跳樓殉情
中年退休醫生打羽球猝死 (圖)
瞌眼1秒 的哥險喪命 (圖)
明晤建制派 財爺:微調太難 (圖)
曾俊華允研 6000注資外匯基金代管
溫馨解畫:列「受惠清單」 證預算案全面到位
預算案4月表決 主席預告不投票
強硬處理違法議員 曾鈺成:官員可報警
立會議員罵得刻薄 林太責「過晒火位」
示威不斷 齊促「回水」
跨黨行善:義賣曲奇助長者 曾鈺成慷慨解囊 (圖)
新界東重整旗鼓 民主黨推「4大天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