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馨解畫:列「受惠清單」 證預算案全面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7]     我要評論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未得普羅市民歡心,曾俊華在香港電台《香港家書》節目上大打溫情牌,重溫昔日預算案諮詢時的家訪片段,並開列在新預算案措施下,不同階層家庭的「受惠清單」,力證紓困措施已回應民意、全面到位。

 財爺昨日在以寄給住在紐約的姑姐的「信」中,憶述自己在農曆年前到西環與戶主盧先生一起吃團年飯,體驗到市民在通脹風潮下持家不容易,「盧生和盧太逐一告訴我,近期菜心幾多錢一斤、牛肉貴了幾多等等。吃完一餐飯,我感受到百物騰貴將侵蝕大家的生活質素」。

電費補貼助盧家紓通脹壓力

 他強調,通脹和資產泡沫風險是香港今年最重要的議題,預算案因應通脹加劇推出應對策略,既有針對性地協助大家減輕通脹壓力,同時避免過度刺激消費,並以盧先生一家為例,指新預算案的措施,「(盧先生一家)起碼可以因為電費補貼和提升子女及父母免稅額,紓緩通脹壓力」。

 財爺又為大家「計計數」,指以一個居於公屋的低收入家庭為例,就可以收到電費補貼、免差餉、公屋免租及受惠於6,000元的強積金注資,總額約為1.2萬元;以一個月入息約4萬元的5人中產家庭為例,亦可以受惠於電費補貼、免差餉,加上新增的免稅額和注資強積金的6,000元,受惠金額達到1.7萬元。

改善公共服務設施 各階層受惠

 他承認,未必每一位市民都能受惠於預算案中每一項措施,但在這些措施以外,2011至12年度預算案中的政府開支預算超過3,700億元,比本年度增加了22%,其中經常開支亦增長了8%,主要用於改善公共服務和設施,就相信各個階層的市民都可以受惠。

 財爺又指,「我記得自己上任財政司司長時,您曾提醒我要審慎理財,一分一毫都是市民的錢,應當應使則使。這幾年我一直堅持『應使則使』的原則」,為應付金融風暴、紓解民困和投資未來,當局在2011/12年度的預計總開支,比07/08年度實際總開支增加超過1,300億元,增幅達到58%,遠超過同期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的15.8%,經常開支增長亦超過20%,反映了政府對社會的長遠承擔。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梁洛施突發聲明 與李澤楷分手 (圖)
小小超擇偶 相貌皆出眾 (圖)
律師:同居無註冊可追生活費 (圖)
杜汶澤不愕然 稱戀愛當隨緣
「閃電康復」任新職 議員促追究謝卓飛 (圖)
貨車切線撞翻 跟車拋出慘死 (圖)
索K男「舞龍」藥駕 揭停牌搜出毒品 (圖)
擺烏龍串錯公司名稱何俊仁律師行遭索償
癡心漢箍煲不遂 女友前跳樓殉情
中年退休醫生打羽球猝死 (圖)
瞌眼1秒 的哥險喪命 (圖)
明晤建制派 財爺:微調太難 (圖)
曾俊華允研 6000注資外匯基金代管
溫馨解畫:列「受惠清單」 證預算案全面到位
預算案4月表決 主席預告不投票
強硬處理違法議員 曾鈺成:官員可報警
立會議員罵得刻薄 林太責「過晒火位」
示威不斷 齊促「回水」
跨黨行善:義賣曲奇助長者 曾鈺成慷慨解囊 (圖)
新界東重整旗鼓 民主黨推「4大天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