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預算案豈可否決 建制派出招解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卓 偉

 多個建制派議員昨日約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要求修訂預算案。其中工聯會的黃國健會前說,相信討論焦點,是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向市民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希望能找出方法,解決醞釀中的政治危機。建制派就預算案提出的種種完善建議,著眼點是讓市民及早受惠,也為避免預算案遭到否決而可能出現的憲政危機,是對社會負責任的表現。

 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是歷來「派糖」力度最大的一份,但卻招致立法會各政黨的批評,普羅市民也有不少非議。對政府而言,這份預算案的主要紓困措施例如減免差餉、寬免公屋租金、大增教育及社會福利投資等,都是聽從了各政黨包括反對派的意見,而公民黨、民主黨建議不應再對中產大幅「派糖」等,都與現時方案同出一轍,而通脹債券這個被反對派狠批的建議,就是由民主黨最先提出來的。

 然而,政治就是望風轉舵,樹倒猢猻散,反對派眼見民意轉向,大力撥動社會不滿,甚至要發動什麼「紫荊花革命」,更是政治抽水的「典範教材」。雖然預算案面對各政黨的反對,但形勢其實不至於如此惡劣,原因有二:一是否決財政預算案可能會觸發解散立法會甚至特首辭職等機制,屬於嚴重的憲政危機,議員不會輕率否決。二是現時社會的爭議主要集中在注資6,000元到強積金之上,其他措施爭議不大,而政府在這項措施之中有不少迴旋餘地。

 根據《基本法》第五十條,若立法會否決預算案,行政長官可解散立法會,但須徵詢行政會議的意見,假如重選的立法會繼續拒絕通過預算案,根據《基本法》第五十二條,行政長官必須辭職。不論是解散立法會重選或是行政長官辭職,都是本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憲政危機,後果難料。而且,假如否決預算案先例一開,等於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成為各政黨的政治角力場,對本港並無好處。不論政府或議會都不會輕率否決預算案,關鍵是如何找到各方接受的下台階。

 目前社會看來對這份預算案並不滿意,但具體而言真正受到非議的項目不多,差餉、公屋租金等寬免,相信沒有哪個政黨敢反對,而預算案大幅加大醫療衛生及社會福利開支,說政府不體恤民困,沒有照顧市民明顯說不過去。目前最大爭議正在於為全港打工仔強積金注資6,000元,基層市民不滿望梅止渴,才會引致反彈。值得指出的是,本港預算案基本上沿用英國的慣例,通常是整份預算案通過,而不是如美國白宮與國會般逐條內容討價還價,要當局大幅修改既無可能也無必要。

 現在建制派針對預算案最受爭議的部分提出建議,正是切中要害之舉。注資強積金的具體內容,在預算案並沒有顯著提及,只是籠統的作為整體政府開支的一環,意味政府大有空間在將來具體立法時作出調整。參考建制派建議,政府至少有三個方向可作改善:一、將6,000元全數注入市民可自由使用的強積金戶口,市民可選擇如何運用;二、將6,000元一分為二,一半撥入強積金僱主與僱員私共同戶口,另一半撥入可自由使用的強積金戶口;三、政府甚至可將6,000元轉作通脹債券發予市民。

 這三項建議最大的好處是市民可以及時受惠,又不會觸發通脹,是解決目下預算案困境的可行方法。政府應積極研究建制派的建議,既讓市民受惠,也防範醞釀中的政治危機。

相關新聞
鼓勵愛心消費 構建和諧社會 (2011-03-01)
政經多面體:優化強積金 做好養老準備 (2011-03-01)
美國不會放棄遏制中國政策 (2011-03-01)
田園快語:政府意願良好 預算案確需完善 (2011-03-01)
廿四味:預算案豈可否決 建制派出招解圍 (2011-03-01)
志強時評:調整房協功能 照顧市場與政府之間空間 (2011-03-01)
指點江山:中國的穩定符合全世界利益 (2011-02-28)
廿四味:反對派挑動「革命」禍害香港 (2011-02-28)
「一國兩制」深入的標誌 (2011-02-28)
預算案基本回應各方需求 (2011-02-28)
美在北非煽動流血必自吃苦果 (2011-02-28)
今年「兩會」的熱點 (2011-02-28)
預算案紓困抗通脹 (2011-02-28)
縱論香港:「茉莉紫荊」亂革命 《蘋果》喪心害港人 (2011-02-26)
魚與熊掌的抉擇 (2011-02-26)
世紀風雲:民意對話:兩岸關係的深層關鍵 (2011-02-26)
西方走廊:「倫敦英語」隨經濟衰退淪落 (2011-02-26)
止戈為武:突出戰略級訓練凸顯提升軍事能力雄心 (2011-02-26)
單刀直入:漫談財政儲備 (2011-02-26)
縱論香港:李柱銘向美獻媚表功的大騷 (2011-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