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魚與熊掌的抉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6]     我要評論

唐英年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公眾對西九文化區三個概念圖方案都有很高的評價,三者各擅勝場,各有擁躉,三選一,最終我們無可避免要作出艱難的抉擇。更重要的是,整個過程令參與其中的團體、持份者、市民與西九團隊一起思考、學習、摸索,與西九一起呼吸、成長。管理局有責任綜合各方意見,確定一個符合西九發展目標、有利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並切合市民期望的規劃方案。

 昨天,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布了對文化區三個概念圖則方案的公眾意見分析報告。與此同時,管理局成立的評審小組已完成對三個方案的評審工作,小組成員的評分已交獨立核數師封存。董事局快將召開會議,審議評審小組對三個方案的分析以及小組的推薦方案,作出最後定奪。哪個方案將脫穎而出?如無意外,這個懸念將很快揭曉。

三個方案旗鼓相當

 幾乎可以肯定的是,董事局面臨的將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是魚與熊掌的取捨。

 讓我們先看看群眾智慧。香港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對去年8月至11月期間舉辦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意見進行了獨立、系統分析。結果顯示,公眾對這三個方案都有很高的評價,各個細項的得分都非常接近。三者各擅勝場,各有擁躉,可見當初管理局的確選中了三位旗鼓相當的高手!

 評審小組的工作絕不輕鬆。小組成員來自文化藝術、規劃建築工程專業、財務、社區等不同背景,他們在過去三個月舉行多次會議,就三個方案的各種技術因素、文化藝術設施佈局的合理性、設計和分階段落實的靈活性、財務安排等方面聽取專家意見,深入論證,並按照董事局所訂的以下六個準則進行審議和作出評分:

 董事局訂立的規劃設計原則;

 設計以及分階段發展的靈活性;

 符合公眾期望;

 技術上的相對優勢;

 財務上的穩健程度;

 政府的規劃和發展要求。

 公眾的意見、傾向、取態是整個評審過程中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同時,管理局也有責任按照上述六個準則作綜合考慮,確定一個符合西九發展目標、有利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並切合市民期望的規劃方案。

公眾積極參與西九討論

 回看前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在西九文化區的整個發展進程中,具有積極的意義。

 首先,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令管理局和規劃團隊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公眾對於文化區規劃的願景、理念、優次持甚麼看法,繼而逐步由虛到實,形成三個規劃方案。

 第二階段則讓我們知道公眾對於三個方案各方面相對優勢的評價,使管理局在取捨時多了一個依據,並有助我們在不影響中選方案的完整性和系統性的前提下,從另外兩個方案中選取公眾所欣賞的元素,研究能否取其精華,糅合到最終的發展圖則。

 而更重要的是,整個過程令參與其中的團體、持份者、市民與西九團隊一起思考、學習、摸索,與西九一起呼吸、成長。當我們看到近30000人專注參觀三個方案,4800名市民花上不少時間填問卷,2500人認真地接受現場訪問;當我們看到各個論壇、小組會議、社交網站上的熱烈討論;當我們看到為數不少的文章和意見書,我們都深深地體會到、感受到無數有心人對西九發乎內心的關注和熱切的期盼。在堅定我們對西九未來發展的信心的同時,更倍感責任的重大。

不再蹉跎盡快定案

 三選一,最終我們無可避免要作出艱難的抉擇,也會令另外兩個方案的支持者失望。我們會盡可能對每一個方案都作周詳的考慮,並努力做解釋、說服工作,爭取不同意見的人士接納、認同獲選方案。

 最近,在不同場合都有關心西九的人士向我表示,不管最終選取哪個方案,不要再蹉跎了,盡快定下來,放手去做吧!我相信這是不少朋友的心聲。的確,前期的工作已經差不多,該作決定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茉莉紫荊」亂革命 《蘋果》喪心害港人 (2011-02-26)
魚與熊掌的抉擇 (2011-02-26)
世紀風雲:民意對話:兩岸關係的深層關鍵 (2011-02-26)
西方走廊:「倫敦英語」隨經濟衰退淪落 (2011-02-26)
止戈為武:突出戰略級訓練凸顯提升軍事能力雄心 (2011-02-26)
單刀直入:漫談財政儲備 (2011-02-26)
縱論香港:李柱銘向美獻媚表功的大騷 (2011-02-25)
把脈香港:重新思考香港應對通脹措施 (2011-02-25)
一份理性務實的財算案 (2011-02-25)
誰出賣基層利益?《蘋果日報》顛倒黑白 (2011-02-25)
未來香港股市將更波動 (2011-02-25)
東張西望:中國「追美」 有人又提中國威脅論 (2011-02-25)
雪泥鴻爪:健康在於運動 (2011-02-25)
無法維持治安 如何推行民主 (2011-02-24)
民進黨不可迴避「一中原則」 (2011-02-24)
頂天立地:人民不會答應 (2011-02-24)
民筆聊生:小型工程的「一厘米主權」 (2011-02-24)
美國運用互聯網的雙重標準 (2011-02-24)
來論:一場虛擬和拙劣的反華鬧劇 (2011-02-23)
廿四味:馮檢基立軍令狀 黃毓民敢應戰乎? (2011-0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