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突出戰略級訓練凸顯提升軍事能力雄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6]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人民日報》刊載的該報記者訪問總參謀部軍訓和兵種部部長陳照海少將的文章,引起了廣大讀者和國防愛好者的關注。在這次獨家專訪中,陳部長詳談了新年度全軍軍事訓練工作的目標、思路、方法和要求,提出要以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為主線,重點抓好以戰略戰役級訓練為主體的聯合訓練,不斷增強訓練的針對性和實戰化水平,全面提高部隊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能力。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在按慣例發佈新年度軍事訓練指示中,總參主管部門領導一改往年綱目式發佈消息的做法,高調接受內地發行量最大的《人民日報》專訪,突出強調要加強戰略戰役級聯合訓練,傳遞的信息非同一般,凸顯解放軍正視中國周邊安全形勢發生的複雜變化,特別是少數西方國家採用軍事演習、強化區域聯盟等手段企圖拉攏個別國家遏制中國崛起的現實,彰顯解放軍通過訓練持續提高核心軍事能力的雄心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值得關注和期待。

新年度新要求

 一是訓練目標提升。陳部長透露,今年全軍重點要抓好以戰略戰役級訓練為主體的聯合訓練。在訓練目標上,由注重實現兵力、火力、機動力結合向注重實現信息力與兵力、火力、機動力有機融合轉變;強調全系統全要素訓練,按照「四全」即指揮機構全、作戰力量全、信息系統全和保障要素全的要求,依據作戰任務確定訓練課題,依托指揮信息系統融合諸軍兵種部隊,依照體系要求和網絡功能編配戰略戰役支援保障力量,提高聯合訓練水平;注重頂層設計,不斷深化戰略戰役籌劃和聯合指揮演練,促進聯合訓練規範化組織、常態化運行、制度化落實。觀察家認為,重點加強戰略戰役級聯合訓練,是解放軍持續提高軍事訓練水平的必然選擇。近兩年,全軍上下加大了對信息化條件下聯合訓練的研究探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缺乏現代實戰化檢驗仍是突出問題。積極組織戰略戰役級聯合訓練,可以實現多兵種、跨軍區、寬地域、高層次的「合作」與「對抗」,有利於發現和解決建制內、戰術級演練不易碰到的問題,是和平環境下提高現代聯合作戰水平的有效途徑。

 二是訓練難度增大。總參要求,新年度三軍部隊訓練,要積極適應信息化條件下戰鬥力要素內涵和生成模式的發展變化,實現兩個轉變,即由注重傳統的協同式訓練向注重基於信息系統的集成訓練轉變,由注重複雜自然環境下訓練向注重以複雜電磁環境為重點的複雜戰場環境下訓練轉變。具體到訓練項目,要加大聯合演練中的實彈實投實爆訓練、野外駐訓與夜間訓練難度,突出複雜電磁環境、未知條件下的自主對抗和夜間對抗、網絡對抗訓練。觀察家指出,軍事訓練是生成提高部隊戰鬥力的基本途徑。只有按照「練為戰、練為贏」的要求,保持必須的訓練難度,才能練出過硬部隊,錘煉出核心軍事能力。這也是充分吸取過去少數單位「練為看、練為演」教訓的政治要求。

 三是強調訓練資源整合共享。總部首長特別提出,在訓練場地、物資器材、技術保障力量建設等方面,要打破軍兵種和軍區界限,統一調配使用,走訓練基地、院校、部隊共建共用的路子。觀察家認為,開展戰略戰役級聯合訓練,肯定要涉及到不同建制單位訓練資源的使用問題。強調資源整合共享,有助於避免「資源扯皮」及重複建設、資源不均等問題,符合中央軍委關於堅持勤儉練兵,走集約高效訓練保障路子的戰略要求。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茉莉紫荊」亂革命 《蘋果》喪心害港人 (2011-02-26)
魚與熊掌的抉擇 (2011-02-26)
世紀風雲:民意對話:兩岸關係的深層關鍵 (2011-02-26)
西方走廊:「倫敦英語」隨經濟衰退淪落 (2011-02-26)
止戈為武:突出戰略級訓練凸顯提升軍事能力雄心 (2011-02-26)
單刀直入:漫談財政儲備 (2011-02-26)
縱論香港:李柱銘向美獻媚表功的大騷 (2011-02-25)
把脈香港:重新思考香港應對通脹措施 (2011-02-25)
一份理性務實的財算案 (2011-02-25)
誰出賣基層利益?《蘋果日報》顛倒黑白 (2011-02-25)
未來香港股市將更波動 (2011-02-25)
東張西望:中國「追美」 有人又提中國威脅論 (2011-02-25)
雪泥鴻爪:健康在於運動 (2011-02-25)
無法維持治安 如何推行民主 (2011-02-24)
民進黨不可迴避「一中原則」 (2011-02-24)
頂天立地:人民不會答應 (2011-02-24)
民筆聊生:小型工程的「一厘米主權」 (2011-02-24)
美國運用互聯網的雙重標準 (2011-02-24)
來論:一場虛擬和拙劣的反華鬧劇 (2011-02-23)
廿四味:馮檢基立軍令狀 黃毓民敢應戰乎? (2011-0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