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倫敦英語」隨經濟衰退淪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當一個國家、經濟體快速向前發展之時,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各地學子對這個國家語言的重視和興趣。相反,一個國家經濟走向衰落之時,語言首先失去對外界的吸引力。「倫敦英語」雖然是世界各種英語的源頭,但由於英國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且復甦遙遙無期,使「倫敦英語」淪落為「二流語言」。經濟學的基礎理論證明,越多人學習自己國家的語言,科技進步、企業擴張和貿易發展就能得到更強的「催化劑」,有助進入良性循環。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各國學習漢語的熱潮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使漢語教師變成國際上最熱門的「搶手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近50年來,世界學習「美式英語」、「澳洲英語」、「加拿大英語」的人數持續上升,而學習「倫敦英語」的卻大幅下降。「倫敦英語」淪為二流語言,促使英國的科技、企業和外國的交流合作減少,結果引起惡性循環,阻礙英國和國際的融合和共通。從近年到英國留學人數的銳減,折射倫敦在當今世界的份量已今非昔比。

科技停滯降語言吸引力

 英國《金融時報》近期發表了題為「英語會衰落」的專題文章,在英國各界引起巨大恐慌。該文章認為,英語的崛起,源於大英帝國的祖先敢於探索,在科技界屢創佳績而聞名全球;源於先輩不惜流血、持續在全球各地開拓了大片殖民疆土。但如今,由於英國的科技優勢蕩然無存,慕名學習英國先進科技而努力學習「倫敦英語」的人數則變得寥寥無幾。英國軍事雖然創建過擁有比自己國土面積大幾百倍的殖民地,但時至今日,科技停滯不前使全球學子對「倫敦英語」失去了興趣。

 和英國相反,近60年來,美國憑借其科技發展、經濟實力、軍事力量和一流大學、得天獨厚的地理資源,對當今世界、特別是青年一代產生了巨大的吸引力,「美式英語」也理所當然超越「倫敦英語」成為國際文化的主流。英國雖然在1975年加入了歐共體,但反對和拒不接受「歐洲政府」的設想和歐盟的相關規則,將自己擺到歐洲的「邊緣」,導致日漸衰落。「倫敦英語」雖然正宗,但由於不肯變革、故步自封,終於邁向淪為二流語言的一天。

守舊不變斷送文化前程

 和「美式英語」相比,「倫敦英語」過於守舊、刻板、不肯創新和不接受新的單詞,變成「繁體字」,大大降低了學習者的興趣。幾十年來英國經濟持續低迷,客觀上降低了世界各地學習「倫敦英語」的「溫度」。「美式英語」和「倫敦英語」的最顯著差異是前者的許多單詞比後者要簡單得多;美國人生活和工作高效率特性,使這種趨勢變得越來越明顯。例如「倫敦英語」中的colour一詞,「美式英語」寫成color就可以了,這樣的例子可以說是比比皆是。

 「倫敦英語」曾經入侵到全球的所有角落。直至目前,全球用英語發出的新聞量仍佔據了90%的傳媒市場,可以說是英國的驕傲。但隨著經濟一體化和新興經濟體快速發展,語言格局也產生了巨大變化。伊、阿戰爭,已經導致倫敦財政出現前所未有的困局,甚至需要提升大學生的學費來渡危機。隨著澳洲、加拿大等經濟體的快速發展,使他們源於倫敦的英語變得「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吸引了更多的青年學者努力學習,英國人對這種現象也只好望洋興歎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茉莉紫荊」亂革命 《蘋果》喪心害港人 (2011-02-26)
魚與熊掌的抉擇 (2011-02-26)
世紀風雲:民意對話:兩岸關係的深層關鍵 (2011-02-26)
西方走廊:「倫敦英語」隨經濟衰退淪落 (2011-02-26)
止戈為武:突出戰略級訓練凸顯提升軍事能力雄心 (2011-02-26)
單刀直入:漫談財政儲備 (2011-02-26)
縱論香港:李柱銘向美獻媚表功的大騷 (2011-02-25)
把脈香港:重新思考香港應對通脹措施 (2011-02-25)
一份理性務實的財算案 (2011-02-25)
誰出賣基層利益?《蘋果日報》顛倒黑白 (2011-02-25)
未來香港股市將更波動 (2011-02-25)
東張西望:中國「追美」 有人又提中國威脅論 (2011-02-25)
雪泥鴻爪:健康在於運動 (2011-02-25)
無法維持治安 如何推行民主 (2011-02-24)
民進黨不可迴避「一中原則」 (2011-02-24)
頂天立地:人民不會答應 (2011-02-24)
民筆聊生:小型工程的「一厘米主權」 (2011-02-24)
美國運用互聯網的雙重標準 (2011-02-24)
來論:一場虛擬和拙劣的反華鬧劇 (2011-02-23)
廿四味:馮檢基立軍令狀 黃毓民敢應戰乎? (2011-0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