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政府意願良好 預算案確需完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曾財爺本來是有一個良好意願,就是想藉注資積金戶口,協助市民為退休作好準備。但是對於廣大中產及基層市民來說,目前最迫切的是紓緩通脹壓力,若只是注資積金戶口,實在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就此,我認為曾財爺要順應民情,起碼將6,000元的注資額一分為二,3,000元依然只可在市民65歲退休後才可動用,另外3,000元則允許市民隨時提取出來應用,以解廣大市民燃眉之急。

 上周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一如外界估計,政府本年度「豬籠入水」,盈餘高達713億元,財政儲備亦再上層樓,增至逾5915億元,令整體外匯基金增長至近12000億元,位列全球第九位。本來,在盈餘豐厚、儲備充裕的情況下,政府只要善用盈餘,「洩洪放水」,特別是要協助市民大眾對付肆虐的通脹猛虎,自然容易做到皆大歡喜。只是,曾財爺推出共四百億元的「派糖」措施中,有六成即240億元是用作注資強積金的,雖令到三百多萬打工仔的積金戶口多了「可望而不可即」的六千元,卻無助紓解當前通脹之苦,也就招來不少市民,尤其是中產人士的不滿。

注資強積金引發爭議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預算案公布當晚的調查,以隨機方式成功訪問了1,031名市民,結果正好發現有高達35%市民不滿預算案,而滿意預算案的則僅有27%人,成為回歸以來滿意率最低的預算案。至於預算案評分方面,受訪者平均給予預算案的分數為51.5分,雖然合格,卻是曾司長任內評價最低的一份。

 曾財爺表示,他寧願向積金戶口注資,亦不選擇退稅,是為了避免刺激通脹。但其實他在08/09年度預算案中也預期該年度的通脹率達4.5%,與本年通脹預測一樣,但仍大幅退稅25,000元,為何當年不怕刺激通脹勇猛退稅,如今卻「忽然害怕」起來?為何今年不可仿效當年退稅規模回饋市民?事實上,對於財爺以通脹為由拒絕退稅,多名經濟學者亦紛紛列出數據和理據表示質疑,認為退稅對刺激通脹影響輕微。而且,就是退稅,也不代表市民會立即花錢消費,或用盡每一分退稅,何況退稅只會在下年度交稅的日子才發生。

 固然,曾財爺此議本來是有一個良好意願,就是想藉注資積金戶口,協助市民為退休作好準備。但是對於廣大中產及基層市民來說,目前最迫切的是紓緩通脹壓力,特別是不少家庭在百物騰貴下,已經慳無可慳,生活質素大受影響,若只是注資積金戶口,實在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將注資一分為二 以解燃眉之急

 就此,我認為曾財爺必須要順應民情,起碼將6,000元的注資額一分為二,3,000元依然只可在市民65歲退休後才可動用,另外3,000元則允許市民隨時提取出來應用。若曾財爺堅持想注資積金戶口來加強市民的退休保障,便應該盡速「加碼」,向市民退稅,上限6,000元,以解廣大市民燃眉之急。

 庫房目前近6千億元的儲備水平,已經創下回歸以來新高,並相當於政府23個月的開支;加上未來五年預期政府都會繼續有盈餘,當中四年都會重現數以百億元的盈餘,令致財政儲備亦有加無減,到2015/16年度預算更會高逾6,976億元,可見要提出「加碼」措施,政府完全是游刃有餘的。何況,政府在編制預算案時,一直低估收入,相信下年度近四十億元的盈餘,最終又會變成數百億元盈餘也說不定。

 但是,面對市民任何優化預算案或「加碼」的要求,曾財爺還應三思,不應基於面子或其他原因,堅拒聽從民意,而是要體諒中產及基層家庭之苦,適量優化預算案,以至「加碼」,才算是福為民開的。

相關新聞
鼓勵愛心消費 構建和諧社會 (2011-03-01)
政經多面體:優化強積金 做好養老準備 (2011-03-01)
美國不會放棄遏制中國政策 (2011-03-01)
田園快語:政府意願良好 預算案確需完善 (2011-03-01)
廿四味:預算案豈可否決 建制派出招解圍 (2011-03-01)
志強時評:調整房協功能 照顧市場與政府之間空間 (2011-03-01)
指點江山:中國的穩定符合全世界利益 (2011-02-28)
廿四味:反對派挑動「革命」禍害香港 (2011-02-28)
「一國兩制」深入的標誌 (2011-02-28)
預算案基本回應各方需求 (2011-02-28)
美在北非煽動流血必自吃苦果 (2011-02-28)
今年「兩會」的熱點 (2011-02-28)
預算案紓困抗通脹 (2011-02-28)
縱論香港:「茉莉紫荊」亂革命 《蘋果》喪心害港人 (2011-02-26)
魚與熊掌的抉擇 (2011-02-26)
世紀風雲:民意對話:兩岸關係的深層關鍵 (2011-02-26)
西方走廊:「倫敦英語」隨經濟衰退淪落 (2011-02-26)
止戈為武:突出戰略級訓練凸顯提升軍事能力雄心 (2011-02-26)
單刀直入:漫談財政儲備 (2011-02-26)
縱論香港:李柱銘向美獻媚表功的大騷 (2011-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