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不會放棄遏制中國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1]     我要評論

蒯轍元

 遺忘美國封鎖中國的歷史,無視美國遏制中國的現實,忽視美國必將持續遏制中國的未來,就必然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針對美國的遏制政策,有備而防、妥善而為地應對和化解,中國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2月17日,《中國社會科學報》發表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陶文釗研究員的文章《1+1=?中美關係步入新十年》,提出了一個論點,或者說下了一個論斷:「美國的政策不是要遏制中國的崛起。……即使有人想遏制中國,他也做不到。」事實果真如此嗎?陶先生的觀點,實在是值得商榷。

 美國的政策果真「不是要遏制中國的崛起」嗎?非也!從新中國成立到中國崛起,美國從未停止過對中國的遏制,只不過其遏制中國的戰略和政策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調整和變化而已。那麼陶先生是為何得出了「美國的政策不是要遏制中國的崛起」的結論呢?從陶先生的文章和既往的言論中可以看出其有兩個論據,一是陶先生認為,奧巴馬總統一再表白過美國不會遏制中國,特別最近胡錦濤主席訪美,中美發表了聯合聲明,「美方重申,美方歡迎一個強大、繁榮、成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也就是說,美國的政策不是要遏制中國的崛起。」二是陶先生自信且肯定「實際上在今天的世界上,即使有人想遏制中國,他也做不到。」然而,在筆者看來,陶先生這兩個方面的論據,即便再加強放大,都不足以支撐陶先生的結論。

 首先,從新中國誕生到改革開放大國中國的崛起,美國一直都在千方百計、竭盡所能地遏制中國。其根本原因有二:一是美國在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上同中國尖銳對立、勢不兩立,其戰略及政策目標豈止是遏制中國,而是企圖以熱戰、冷戰擊垮新中國;二是美國視中國的崛起嚴重挑戰其霸權,威脅其世界領導地位,遏制中國是其必然的戰略選擇。美國的政軍商學界都毫不諱言對中國實施遏制政策,媒體輿論也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中國恐懼症」,即可見一斑了。

遏制中國戰略是基於美國利益需要

 其二,陶文釗先生似乎太看重美國總統奧巴馬及美國政府歡迎中國崛起、不會遏制中國的聲明了。歷史經驗業已證明,美國總統及其政府對自己的口頭聲明或簽署的雙邊或多邊聯合聲明有太多的不信守先例。更何況這類聲明本身也不具備國際法效力,他們當然不會受其約束的。即便是美國政府同中國政府在1982年8月17日簽署的《中美聯合公報》(八一七公報),雖然具有國際法約束力,但美國政府從未遵守其鄭重而嚴肅的承諾「它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建交以來近幾年的水平,準備逐步減少它對台灣武器的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解決。」至今,美國仍在變本加厲向台灣出售武器。美國為何如此失信於中國、失信於世界呢?邏輯很簡單,美國的信譽,不如其利益重要。繼續堅持售台武器這是美國維持兩岸分裂,遏制中國的戰略和政策的利益需要。由此可見,把美國政府歡迎中國崛起的聲明當作是其不遏制中國的論據是十分不妥當的。

 其三,美國出於對中國飛速崛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潛在第二大軍事體的擔憂和恐懼,實施了重返亞洲、擴大增強遏制中國的新戰略,不僅加強了美日、美韓同盟關係,還在試圖組建美日韓三國同盟。美國加深了同印度的戰略合作關係,正在試圖向美印同盟關係靠近。與此同時,美國加強同東盟的戰略合作關係,挑撥東盟在南海問題上同中國對立。這一切都表明美國正在亞洲地區拼湊針對中國崛起的「亞洲版北約」,遏制中國的戰略正在逐步加強實施。2010年秋季以來,美韓、美日、美越、美印、美泰等一系列、一個接一個、沒完沒了的聯合軍演,意圖明確,有的是直接,有的是間接衝著中國來的。由此,美國把軍事重心轉移到亞洲,大力提升了對中國封鎖的第一、第二島鏈的軍事遏制能力。難道美國所做的這一切還不是對中國的遏制嗎?難道這一切還不是美國做到對中國進行遏制嗎?至於美國在亞太地區遏制中國最終能否做到成功,如願以償,那另當別論。筆者注意到陶先生似乎把美國對中國的遏制,歸結為「防範」。其實,在美國政治詞彙和政策中,「防範」和「遏制」是一個意思。「防範」只不過是一種委婉的說詞而已。

化解美國的遏制關鍵在中國自己

 其四,陶文釗先生所謂「實際上在今天的世界上,即便有人想遏制中國,他也做不到。」其言下之意是,美國想遏制中國也做不到。因此,「美國的政策不是要遏制中國的崛起」。陶先生此言,筆者深不以為然。首先,上述業已說明美國自中國成立至今一直在實行遏制中國的政策。誠然,美國遏制中國成長的政策失敗了,但並不意味著美國就不實施遏制中國崛起的政策。事實上,美國正在加緊推行遏制中國崛起的政策。儘管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政策最終也可能失敗,但並不因為可能失敗,美國就不要或放棄遏制中國的政策。這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問題的另一個方面是,美國遏制中國的崛起能否做到成功,並不完全取決於其政策和實力,還取決於中國應對美國的遏制是否得當,也取決於中國的亞洲政策,尤其中國同周邊國家的關係,是否會被美國有機可乘,並利用和糾集中國周邊國家聯手製造事端和混亂,以達致遏制中國的戰略目標。當然,還有中國的全球戰略是否能妥善化解美國聯手美洲、歐洲、澳洲等結成全球聯盟戰線遏制中國。由此可見,美國能否做到成功遏制中國,與其說取決於美國,還不如說取決於中國自己。就當前和未來而言,如果中國陶醉於自己的崛起而輕視衰而不弱、失而不敗的美國,因而無視美國對中國的遏制的話,那麼中國豈能妥善應對和化解美國對中國的遏制呢?顯然,那將是十二萬分危險的。現今,或可說對中國最大的遏制者不是美國,而是中國自己。如果中國因此而失敗的話,中國不是敗在美國手下,而是敗在自身的失足下。

相關新聞
鼓勵愛心消費 構建和諧社會 (2011-03-01)
政經多面體:優化強積金 做好養老準備 (2011-03-01)
美國不會放棄遏制中國政策 (2011-03-01)
田園快語:政府意願良好 預算案確需完善 (2011-03-01)
廿四味:預算案豈可否決 建制派出招解圍 (2011-03-01)
志強時評:調整房協功能 照顧市場與政府之間空間 (2011-03-01)
指點江山:中國的穩定符合全世界利益 (2011-02-28)
廿四味:反對派挑動「革命」禍害香港 (2011-02-28)
「一國兩制」深入的標誌 (2011-02-28)
預算案基本回應各方需求 (2011-02-28)
美在北非煽動流血必自吃苦果 (2011-02-28)
今年「兩會」的熱點 (2011-02-28)
預算案紓困抗通脹 (2011-02-28)
縱論香港:「茉莉紫荊」亂革命 《蘋果》喪心害港人 (2011-02-26)
魚與熊掌的抉擇 (2011-02-26)
世紀風雲:民意對話:兩岸關係的深層關鍵 (2011-02-26)
西方走廊:「倫敦英語」隨經濟衰退淪落 (2011-02-26)
止戈為武:突出戰略級訓練凸顯提升軍事能力雄心 (2011-02-26)
單刀直入:漫談財政儲備 (2011-02-26)
縱論香港:李柱銘向美獻媚表功的大騷 (2011-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