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政壇陷入「小澤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2]     我要評論

張智新

 隨著菅直人內閣下台聲漸起,上台執政僅一年半的日本民主黨,也不可遏制地陷入了和自民黨相同的政權短命困境。只不過與金權鐵三角、派閥政治和大佬密謀這些造成自民黨內閣短命的因素不同,民主黨政權陷入短命困境,個人因素在其間影響極大。這個「個人」,就是民主黨前幹事長、被譽為日本政壇「影武者」的小澤一郎。

反小澤朝野同心

 儘管去年6月的首相之爭擊敗小澤,但對於菅直人來說,所謂「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坐擁民主黨參眾兩院近1/3議席的小澤派系不僅勢力太大,隨時會危及自己的首相寶座,小澤這個詭計多端、翻雲覆雨的政治強人無疑也是心腹大患。所以藉著小澤被強制起訴這一千載難尋的良機將其逼走,無疑是稱心如意的選擇:一者對外可以洗清民主黨貪腐罵名;二者自己從此再無忌憚和掣肘,可以放手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

 更讓菅直人無法迴避的是,他的財政預算補正案急需於3月31日前在參眾兩院獲得批准通過,否則政權勢必停擺。反對黨議席居多的參議院是鐵定要反對預算案的,要抵擋參院的反對讓預算案強行通過,就需要眾院2/3以上多數支持。但是,即使小澤麾下所有議員都支持自己,菅直人仍然得不到2/3多數,迫切需要在野黨部分議員的支持。但包括自民黨、公民黨在內的在野黨開出的條件是:民主黨必須將小澤勢力斬草除根,在野黨方能在預算案問題上和菅直人合作,否則一切免談。

 在野黨就這麼給民主黨挖了一個進退兩難的大陷阱:如果菅直人趕走了小澤及其派系,民主黨政權自然分崩離析,江山自然唾手可得;如果菅直人不能趕走小澤及其黨羽,在野黨就全力狙擊其預算補正案,同樣讓民主黨內閣倒台,至少逼其更換首相,然後再全力炮轟其「首相更迭頻繁、執政能力欠缺」,以及小澤政治資金醜聞這兩大軟肋,逼迫其解散眾院提前大選,進而在大選中圖謀奪回政權。

打反擊小澤出招

 在此情形下,菅直人明知「去小澤」是陷阱,自己還得往下跳,於是利用黨首身份接連對小澤痛下狠手:先是逼其退黨,小澤拒不退黨後又直接停止其黨員資格。身陷絕境的小澤一郎自然決不甘心任人宰割,面對菅直人招招致命的迎頭痛擊,也開始刀刀見血地全力反擊,不僅麾下議員頻頻出走、反水,地方勢力也配合倒閣,讓菅直人下台的聲浪漸漸高漲。

 小澤不僅在人事上動員上下左右展開反擊,在政策上也高調向支持率跌入低谷的菅直人叫板:內政上「減稅」與外交上「反TPP」兩大政策旗號,讓岌岌可危的菅直人內閣在民意支持方面無疑是雪上加霜。

 在野黨深知「打倒了小澤就打倒了民主黨」,所以逼迫菅直人「反小澤」;菅直人自己雖有「反小澤」的百倍意願,但不僅難以「反到底、反成功」,相反讓自己隨時被反擊致命;多年來縱橫捭闔、翻雲覆雨的小澤,此時也絲毫不敢大意,既害怕被法庭徹底終結政治生命,又害怕被黨內掃地出門,進而喪失了原本微弱的民意基礎。這就是日本政壇如今的「小澤困境」。

 破解「小澤困境」的前景,一是菅直人下台,同為反小澤陣營的岡田克也或前原誠司接任,但困境仍在,只不過留給後人去解決;二是菅直人宣佈解散眾院提前大選,但此時用這一招不僅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民主黨也跟著遭殃,完全是毫無勝算的賭局;三是菅直人苦苦支撐,只等小澤走上法庭被宣判有罪,局勢也就轉危為安。

 「小澤困境」將把日本政局帶向何方,現在就看菅直人的耐力和信心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止戈為武:中國軍艦首次參與海外撤離意義深遠 (2011-03-02)
日本政壇陷入「小澤困境」 (2011-03-02)
「二二八」教訓與兩岸文化交流 (2011-03-02)
明辨是非:加強動用儲備紓解民困 (2011-03-02)
鼓勵愛心消費 構建和諧社會 (2011-03-01)
政經多面體:優化強積金 做好養老準備 (2011-03-01)
美國不會放棄遏制中國政策 (2011-03-01)
田園快語:政府意願良好 預算案確需完善 (2011-03-01)
廿四味:預算案豈可否決 建制派出招解圍 (2011-03-01)
志強時評:調整房協功能 照顧市場與政府之間空間 (2011-03-01)
指點江山:中國的穩定符合全世界利益 (2011-02-28)
廿四味:反對派挑動「革命」禍害香港 (2011-02-28)
「一國兩制」深入的標誌 (2011-02-28)
預算案基本回應各方需求 (2011-02-28)
美在北非煽動流血必自吃苦果 (2011-02-28)
今年「兩會」的熱點 (2011-02-28)
預算案紓困抗通脹 (2011-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