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辨是非:加強動用儲備紓解民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2]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在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再次錄得龐大盈餘,財政儲備更上一層樓。可惜不論基層、年輕人和中產人士都再一次失望。筆者認為政府應該按社會上的短期和長期的需要制訂預算案,而不是小修小補。

 預算案最不足的地方就是房屋問題沒有處理好。政府沒有提出有效的建議穩定樓市,樓價繼續大幅上升。中產人士和年輕人就算辛勤工作,但仍然是置業無望。財政司司長宣讀預算案時,為回應輿論壓力就稱估計未來有3至4萬個單位供應。筆者認為司長的估計不準確。因為在本年度供興建住宅單位的土地大部分沒有被勾出,如果情況持續,估計下年度住宅單位供應只有1萬多個。筆者認為政府在這方面「完全不合格」。

 另一方面預算案沒有著手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對照顧長者沒有長遠政策承擔責任。政府動用240億元為每個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的建議,對於無公屋、無綜援和無強積金的「三無人士」和其他弱勢社群更完全沒有幫助。但如果交通津貼能實行容許以個人或家庭方式申請的雙軌制,動用的資金估計不超過10億元,卻可以使更多人受惠。

 政府又忽略了婦女對社會的貢獻。不少在家中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她們每天在家裡默默耕耘,同樣為香港繁榮安定努力。在現行制度下她們沒有受僱,自然沒有強積金戶口。注資強積金戶口和交通津貼的建議不能照顧她們的需要。

 政府亦同時忽略了社會長期的需要。教育對改善貧窮問題和加強社會流動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政府不肯投放多點資源在教育,不能協助家長應付子女教育需要。同樣是特別行政區的澳門已實行15年免費教育。不過本年度預算案沒有回應資助幼稚園教育和15年免費教育的訴求。

 為了紓緩交通擠塞的問題,政府建議透過提高私家車首次登記稅來控制私家車數量增長。可是交通擠塞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3條過海隧道收費有明顯差距,導致交通不能有效分流而造成擠塞。如果政府不回購3條過海隧道,交通擠塞問題恐怕難以解決。

 筆者認為政府應該誠懇和認真地聽取各方意見,並且以決心管好香港的態度,把預算案去蕪存菁,回應市民訴求和解決短期及長期問題。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止戈為武:中國軍艦首次參與海外撤離意義深遠 (2011-03-02)
日本政壇陷入「小澤困境」 (2011-03-02)
「二二八」教訓與兩岸文化交流 (2011-03-02)
明辨是非:加強動用儲備紓解民困 (2011-03-02)
鼓勵愛心消費 構建和諧社會 (2011-03-01)
政經多面體:優化強積金 做好養老準備 (2011-03-01)
美國不會放棄遏制中國政策 (2011-03-01)
田園快語:政府意願良好 預算案確需完善 (2011-03-01)
廿四味:預算案豈可否決 建制派出招解圍 (2011-03-01)
志強時評:調整房協功能 照顧市場與政府之間空間 (2011-03-01)
指點江山:中國的穩定符合全世界利益 (2011-02-28)
廿四味:反對派挑動「革命」禍害香港 (2011-02-28)
「一國兩制」深入的標誌 (2011-02-28)
預算案基本回應各方需求 (2011-02-28)
美在北非煽動流血必自吃苦果 (2011-02-28)
今年「兩會」的熱點 (2011-02-28)
預算案紓困抗通脹 (2011-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