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善如流 貼近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3]     我要評論

蕭 何

 這一次財政預算案作出了較大幅度的修正。特區政府宣布財政預算案之後,聽取了社會各界意見,吸納民意訴求,會見了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和聽取他們具體的建議,再經過各個渠道歸納整理,迅速制定新的派錢方案。這個新的方案,集思廣益,體現了民間的智慧,也體現了官員的虛心和如履薄冰的負責精神,在重大的決策問題上,以民為本,高效率收集各方面各階層的訴求,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這是集中了香港廣大市民的集體智慧的財政預算案,有利於化解矛盾,有利於建立和諧的社會氣氛,讓香港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策劃未來,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推動產業的升級換代,加強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合作,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改善市民生活。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聽取各方面的民意之後,主動宣布,放棄注資強積金建議,改為向每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他又決定退稅七成五,上限6,000元。派現金措施,估計約600萬名市民受惠,涉及約360億元;退稅措施涉及40多億元。兩項措施估計總額超過400億元。曾俊華承認,措施影響通脹。政府正研究誘因,鼓勵市民不即時提取現金。

特區政府施政的民主進步

 香港已經進入了「港人治港」的時代,香港民主的進步,不僅僅體現在政制的民主發展方面,也體現在特區政府施政的進步和民主方面。在港英管治的年代,財政預算案是閉門進行,由財政司一個人說了算,從來不會諮詢民意,更加不會在財政預算案公布之後進行比較大的修正。

 有人擔憂,香港派發將近400億元紓困金錢,會不會立即流入市面,造成即時的通貨膨脹?特區政府不僅僅聽取各方面的民意,而且經過專業的科學的計算,知道了這筆金錢的派發和投入,對於通貨膨脹的影響甚為微小。

 根據各方的意見反映,低收入家庭受到食物價格上升的衝擊影響最大,他們三分之一以上的開支都是食物開支,即使一年之內兩夫婦增加12,000元的補貼,每個月的補貼也只是1,000元,基本上都流向了購買不斷漲價的食物,這不會增加食物消耗的數量,所以不會造成食物價格上升的因素。而中產階級面對著供樓的負擔,面對著入口汽車的價格的上升,面對著私家醫生收費的上升,面對著大廈管理費用的上升,也出現了入不敷支的局面,一個家庭增加12,000元的補貼,基本做法在上述的領域裡,也不會增加消費數量要求,所以不會造成推高通貨膨脹率的效應。

考慮紓困通脹 修改周全細緻

 對這一次世界性的通貨膨脹,要作具體的分析。香港的生產材料和生活物資,全部都是倚靠進口,所以這一次的通貨膨脹是輸入性的通貨膨脹。同時,由於人民幣升值,美元貶值,美國推行貨幣寬鬆政策,大量增加貨幣的發行,企圖挽回美國的通貨收縮,轉嫁矛盾,美國的基金和財團有利用美國銀行體系貸借方便的條件和零利率的優勢,大量進行利差交易,炒高了石油和食物的期貨,炒高了有色金屬和各種原材料的期貨,在世界範圍掀起了通貨膨脹的浪潮。香港作為一個淨輸入的城市,是美國貨幣政策最大受害者。

 近年來,以美國、歐洲為主的熱錢看準了香港股市的上市公司,在內地擁有大量人民幣資產和取得人民幣利潤,有些外國企業還通過香港的銀行進行港幣借貸,然後兌換為人民幣進入內地投資,享受人民幣升值的成果,在這種大量資金流動的情況下,香港的貨幣M3發行量被動增加,最近3年都有8%至13%的增長,2010年12月香港的貨幣M3發行量達到了7.1萬億元,360億的派錢計劃只佔M3的千分之五,對於推高通貨膨脹率影響甚為微小。預算案修改方案,既考慮了紓解民困的需要,也考慮到通貨膨脹的運作和具體影響,修改得更加周全,更加細緻,更加符合金融和經濟的規律。

政策制訂更加公開透明

 財政預算案在立法會提出之後,在三讀之前,主動進行了大幅度的修改,這是香港歷史上的第一次。這對於今後香港的政治運作,會有什麼影響?這個影響就是利大於弊。這說明了特區政府的運作和政策制訂更加公開透明化,更加願意把重大的決策交給社會,交給了各方面進行諮詢,經過兩上兩下,然後作出修改,更加主動地把公共政策制定得更加符合市民的需要。經過改良的方案,聚集了700萬港人的智慧和訴求,更容易得到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和通過,更加有利於提高施政的效率,使得逢政府必反的反對派力量的空間更加縮小。

 除了行政機關施政的進步,立法會的議員和政黨也要加強和提升自己的施政議政能力,不能一味反對,一味說只有破壞沒建設性的言論。立法會議員必須經常接觸群眾,傾聽群眾的聲音,善於先制訂自己的建議和方案,再參加重大公共政策的制訂,求同存異,吸收更佳、更切合實際可行的方案,和諧合作,擴大自己的視野和胸襟。這是政黨政治成熟的表現。

搞亂香港就是與港人為敵

 當然,反對派政黨對政府和立法機關取得了共識、並獲多數市民拍掌叫好的方案,照例不會支持,它們會繼續一意孤行,繼續組織上街遊行示威,這是一種很不理性的態度。反對派更加公開提出了「紫荊花革命」的口號,要求使用激進的方法對抗政府,煽動年輕人上街鬧事,他們火中取栗,暴力衝擊和謾罵行政長官事件的發生,就是這種激進路線的必然後果。如果聯繫到最近的北非和中東局勢,美國勢力的煽風點火,進行非常露骨的顛覆外國政權的活動,煽起別國的政局動亂,令別國人民生靈塗炭,經濟倒退,外國資金紛紛撤走,石油價格更加昂貴,通貨膨脹更加嚴重,人民生活更加困難,失業問題更難解決,港人更加知道如何趨吉避凶。

 香港人是理性的,現實的,他們當然明白,「茉莉花革命」不應硬銷到香港,誰企圖要搞亂中國,要搞亂香港,其實就是要打破香港人的飯碗和繁榮穩定,他們其實與香港人為敵,因此,所謂「紫荊花革命」並不會在香港成功,反對派失道寡助,更多理性的中間選民會拋棄這些激進分子。財政預算案主動進行調整,將孤立激進派,產生良好的影響和效應。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廿四味:暴力引發公憤 社民連必受譴責 (2011-03-03)
(文章)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加速構建以港深為龍頭的珠三角超級國際大都會 (2011-03-03)
從善如流 貼近民意 (2011-03-03)
大中東變局的深層思考 (2011-03-03)
民筆聊生:婦女勞工就業難 (2011-03-03)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止戈為武:中國軍艦首次參與海外撤離意義深遠 (2011-03-02)
日本政壇陷入「小澤困境」 (2011-03-02)
「二二八」教訓與兩岸文化交流 (2011-03-02)
明辨是非:加強動用儲備紓解民困 (2011-03-02)
鼓勵愛心消費 構建和諧社會 (2011-03-01)
政經多面體:優化強積金 做好養老準備 (2011-03-01)
美國不會放棄遏制中國政策 (2011-03-01)
田園快語:政府意願良好 預算案確需完善 (2011-03-01)
廿四味:預算案豈可否決 建制派出招解圍 (2011-03-01)
志強時評:調整房協功能 照顧市場與政府之間空間 (2011-03-01)
指點江山:中國的穩定符合全世界利益 (2011-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