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婦女勞工就業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3]     我要評論

陳婉嫻 工聯會促進就業委員會主任

 綜觀香港現行的政策和有關制度,在扶助貧窮婦女勞工上仍有不足。還幸最低工資在工聯會爭取多年下終於在2010年成功立法。然而,最低工資與標準工時是相輔相成的,特區政府此時實應盡快制訂標準工時,以解決婦女在職貧窮問題。

 下星期二就是「三八婦女節」,「三八婦女節」成立至今已經歷了一個世紀。然而「三八婦女節」一直爭取的男女平等,到了今天的香港到底又如何呢?

女性僱員失業嚴重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香港已是一個高度發展的經濟體系。因此,香港的生活消費及工資水平相對鄰近地區為高,令很多職位流走到其他工資較低的國家及地區,造成大量勞工失業及低工資等問題。雖然本港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條例於5月1日實施,但是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依然嚴重。目前,各行各業僱員普遍被迫無償超時工作或以低於原本工資作超時「補水」。根據2009年,香港的就業人數有3,256,500人,當中314,600人的時薪低於28元,而在這三十多萬人中,女性僱員更佔了一定的比例。

 女性在整體勞工中長期處於弱勢,在勞動力市場中的競爭力屬於較弱的一群,基層婦女面對的衝擊和壓力更大。女性僱員飽受工時長、壓力大的困擾,回到家裡,身心疲憊,但仍要照顧家庭,往往影響了與家人的關係。基層婦女的收入持續下跌,當中不少從事兼職、長期散工工作,現時法例對兼職和從事散工的僱員保障極不足夠。於是「貧窮」這兩個字便一直與婦女,特別是與基層婦女結下不解之緣。

 目前,基層中年婦女大都只能從事一些低工資、長工時、缺乏就業保障的低技術工種,例如清潔及保安等。僱員再培訓局於2002年開始推行「家務通」計劃,協助基層中年婦女投身家務助理行列,減低失業率。雖然計劃能夠達到一定的成效,但為了進一步促進婦女就業,政府理應就著女性的特質,考慮開拓更多不同的就業項目,例如陪月、托兒、照顧老人及陪診等與照顧家庭有關的工種。另外,協助婦女創業亦是一個可行的方法,現今香港流行「自家創作」,婦女的手工藝品製作及烹飪技術絕對能符合市場的需求,問題是政府是否有土壤給她們發展。

最低工資與標準工時相輔相成

 工聯會一向認為,要消弭貧困,應該從創造就業著手。本會一直促請政府積極研究落實「就業優先的經濟發展策略」的各項措施,為不同勞工基層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以解決問題的根源,從而有效控制失業人口的增長。事實上,特區政府近年不斷提出一萬幾千個臨時職位以解決基層就業的做法絕非上策,因為臨時職位始終會有完結的一天。工聯會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為婦女締造一個公平的就業市場,透過合適的就業政策,推動及開創適合婦女基層的就業機會,例如可以考慮以社會企業的模式營運解決低技術婦女的就業及經濟困境。此外,特區政府亦應考慮在土地規劃中促進本土文化經濟及創意手工藝品等,例如工聯會就曾在黃大仙廟附近的空地上打造有廟宇特色的「騰龍墟」,當中成功創造了相當的就業職位。但可惜特區政府並沒有正視這些本土文化經濟的成功經驗。

 綜觀香港現行的政策和有關制度,在扶助貧窮婦女勞工上仍有不足。還幸最低工資在工聯會爭取多年下終於在2010年成功立法。然而,最低工資與標準工時是相輔相成的,特區政府此時實應盡快制訂標準工時,以解決婦女在職貧窮問題。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廿四味:暴力引發公憤 社民連必受譴責 (2011-03-03)
(文章)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加速構建以港深為龍頭的珠三角超級國際大都會 (2011-03-03)
從善如流 貼近民意 (2011-03-03)
大中東變局的深層思考 (2011-03-03)
民筆聊生:婦女勞工就業難 (2011-03-03)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止戈為武:中國軍艦首次參與海外撤離意義深遠 (2011-03-02)
日本政壇陷入「小澤困境」 (2011-03-02)
「二二八」教訓與兩岸文化交流 (2011-03-02)
明辨是非:加強動用儲備紓解民困 (2011-03-02)
鼓勵愛心消費 構建和諧社會 (2011-03-01)
政經多面體:優化強積金 做好養老準備 (2011-03-01)
美國不會放棄遏制中國政策 (2011-03-01)
田園快語:政府意願良好 預算案確需完善 (2011-03-01)
廿四味:預算案豈可否決 建制派出招解圍 (2011-03-01)
志強時評:調整房協功能 照顧市場與政府之間空間 (2011-03-01)
指點江山:中國的穩定符合全世界利益 (2011-0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