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左)表示,向日本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受地震及海嘯影響的地區。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鄭佩琪)日本發生有記錄以來最嚴重地震,港府高度關注,並迅速作出部署,包括對日本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當地;並即時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和支援中心,監察事態發展,同時派出2名入境處職員赴日協助當地港人,並願意向日本施予援手。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表示,目前有近1,300名港人在日旅遊,包括22個旅行團共477名團員全部安全,另有約800名自由行旅客。入境處表示,截至昨晚10時,收到150宗港人求助及349宗查詢,主要是與日本親友失去聯絡。

特首慰問日本 願施援手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下午致函日本首相菅直人,就日本發生強烈地震及海嘯,向日本人民及政府致以深切的慰問及同情。他在信中表示,不幸的天災導致人命傷亡及帶來破壞,令人非常難過,強調香港特區政府願意隨時向處於困難時刻的日本人民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黎棟國昨傍晚召開緊急記者會。他表示,鑑於地震嚴重,預料將有餘震,港府向日本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市民如非必要,不應前往當地,又提醒正在日本的港人須注意人身安全。

477名團員安全 使館設熱線

 黎棟國表示,與香港旅遊業議會了解後,得悉現時有22個旅行團在日本本州,共有477名港人,經旅行社確認後全部安全;另有約800名自由行旅客在日本。昨午羽田機場局部重開後,港府即時派出2名入境處職員趕赴當地協助港人。市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而保安局將與本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及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保持緊密聯繫。大使館亦特別設立地震求助熱線(81-3-34033064),為包括港人在內的中國公民提供協助。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未來一周(3月12日至18日)共有37團、共800名旅客出發往日本本州,由旅行社自行決定是否如期出發;旅客如對行程有疑問,可聯絡旅行社了解。

縱橫遊不出團 東瀛遊照去

 縱橫遊昨日至下周二(15日)前往東京及仙台的旅行團全部取消,涉及超過100人,團員可轉團或退款;永安旅行社亦取消今日起一連3日到東京、北海道及沖繩的5個團,涉及105人,團員可保留團費在半年內使用。

 不過,東瀛遊及康泰旅行社均表示,會繼續出團到日本,包括東京及北海道等地。康泰表示,昨天出發的東京5天旅行團共24名團員,原定下午抵達成田機場,現改飛往名古屋,行程有所調整。東瀛遊市場推廣及公關部高級經理許仲麒表示,目前有7團共210人在東京及仙台,團員全部安全無恙,事後已安排他們返回東京市內酒店休息。新華旅遊則表示,一個東京旅行團原定昨日返港,但由於機場關閉,要滯留東京。

 香港留日學友會理事方紹欣表示,近年赴日升學的港人每年有近300人。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圖)
外交部公署啟動領事保護
東京港人藏桌底避難
26班機往返東京 1取消3延誤
海嘯昨晚抵港 遇低潮升半米 (圖)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圖)
門多薩弟獲菲政府批准視像作供 (圖)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圖)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圖)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圖)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圖)
建制派回朝 反對派「跪低」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圖)
無錯毋須道歉 警民撐一哥企硬
拳擊短片可疑 警員衫似被扯 (圖)
網民質疑:拉犯判刑也要道歉?
以幼童作示威騷 九龍社聯批荼毒 (圖)
西九管理局:謝卓飛英轉工無違規 (圖)
謝卓飛辭職至獲聘時序表
轉工惹爭議 謝卓飛聲明致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