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佩宏分析,門多薩最初自信事件能圓滿解決,惟訴求最終未獲正面回應,加上連累胞弟被捕,令他「走火入魔」,情緒崩潰,失控殺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啟源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馬尼拉人質事件的死因研訊進入第20天。香港警方臨床心理學專家徐佩宏在死因庭上作供,分析槍手門多薩的心理狀況及行為,揭示了門多薩的「成魔之路」。他推斷,門多薩在是次事件中,是模仿馬尼拉2007年發生的挾持旅遊巴事件,企圖透過挾持外國旅客,迫使當地政府處理其復職要求,原本無意傷害人質。專家又分析,門多薩最初自信事件能圓滿解決,惟訴求最終未獲正面回應,加上連累胞弟被捕,令門多薩「走火入魔」,情緒崩潰,失控「屠殺」人質。

模仿07年挾持旅巴事件

 徐佩宏昨日在死因庭上作供指,根據資料,馬尼拉於2007年亦曾發生挾持旅遊巴事件,當時一名身兼幼稚園校長的工程師,挾持載有幼稚園師生的旅遊巴,並在擋風玻璃貼上大字報,要求當地政府改善學童福利,事件擾攘近10小時後,全部人質安全獲釋,事件引起當地傳媒廣泛報道。

 徐續說,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門多薩似是模仿該宗事件,又推算他在經過幾天至幾星期部署後,企圖借挾持外國旅客引起廣泛關注,令外國政府向菲國施壓,迫使其正視其復職訴求,故門多薩登車後曾多次稱,無意傷害人質。

日韓客英語差避過一劫

 徐佩宏並根據各證人供詞分析,指門多薩登上旅遊巴前,曾於景點聖地牙哥古堡徘徊近1小時,當時該景點除了肇事的康泰旅行團旅遊巴外,同時有一輛屬日本及韓國團的旅遊巴,以及當地電視台攝製隊的汽車逗留,並估計門多薩是看準港人的英語水平較佳,雙方可以英語溝通,故選擇挾持香港團,日本及韓國團的旅客則避過一劫。

 他認為,門多薩不是精神錯亂的罪犯,並自覺計劃完美、過程順利,故先後釋放了9名人質,又多次站近車門,甚至讓談判人員登上旅遊巴,顯示門多薩甚有「優越感」,自信能取得主動權操控事件,惟罪犯普遍有「過分重視的意念」(over value idea),相信自己會成功,未有考慮事件會橫生枝節,故當事與願違時就「走火入魔」。

見胞弟被捕畫面陷絕望

 徐表示,事件中菲國申訴專員的回信令門多薩失望,情緒開始高漲,後來得知胞弟未取回佩槍,更認定談判專家不可信,談判破裂,埋下殺害人質的伏線。其後,門多薩在電視看到胞弟被捕的畫面,多次透過電台要求即時釋放胞弟卻不果,令他陷入絕望,並對連累家人感後悔,結果情緒崩潰,失控殺害人質。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圖)
外交部公署啟動領事保護
東京港人藏桌底避難
26班機往返東京 1取消3延誤
海嘯昨晚抵港 遇低潮升半米 (圖)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圖)
門多薩弟獲菲政府批准視像作供 (圖)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圖)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圖)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圖)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圖)
建制派回朝 反對派「跪低」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圖)
無錯毋須道歉 警民撐一哥企硬
拳擊短片可疑 警員衫似被扯 (圖)
網民質疑:拉犯判刑也要道歉?
以幼童作示威騷 九龍社聯批荼毒 (圖)
西九管理局:謝卓飛英轉工無違規 (圖)
謝卓飛辭職至獲聘時序表
轉工惹爭議 謝卓飛聲明致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