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臨時撥款申請在反對派不發一言下,順利於下周三提交立法會審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反對派政黨否決財政預算案臨時撥款,令特區政府在「真空期」面臨癱瘓的緊急狀態,激起了民憤。一度揚言會在內務委員會提出成立小組委員會,以仔細審議將於下周三再度提交予立法會大會討論的臨時撥款申請的反對派政黨在社會輿論強烈反彈下不得不「跪低」,在昨日舉行的內會上不發一言,終令有關的撥款申請可如期於下周三提交立法會審議。不過,反對派繼續「死雞撐飯蓋」,將政府幾陷於停頓的責任歸咎於政府「箍票不力」,及部分建制派議員不在香港等,並聲言會繼續投棄權票。

 在4月1日新財政年度開始,至預算案於4月中表決通過前的「真空期」,為特區政府運作及提供各項公共服務,特區政府按慣例向立法會提交了602億元的臨時撥款申請,但歷史性被反對派否決,為社會帶來原本並不必要的恐慌,特區政府遂連夜向立法會提交新的臨時撥款決議案,將有關的撥款數額由602億元減至597億元,並獲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准於下周三再次審議。不過,反對派為與政府「鬥氣」,或會再耍陰招阻撓撥款通過,令人擔心政府運作或會「被癱瘓」。

建制派議員回朝壓陣

 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於日前聲言會於昨日下午舉行的立法會內會上,提出成立小組委員會「再審議」有關的臨時撥款申請,隨後又否認自己曾經說過這番話。不過,反對派為遂其政治目的而「反口」早有前科,故多名身兼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而赴京議論國家大事的建制派議員,包括自由黨主席劉健儀、「經濟動力」議員梁君彥、商界議員黃宜弘和體育文化界議員霍震霆等,都於昨晨就趕返香港,阻止反對派「繼續玩洁v(見另稿)。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晨在再次評論事件時亦強調,該筆臨時撥款,是用作應付政府的日常服務的,例如教育和福利等,而這些服務是不能停止,並呼籲該部分立法會議員回心轉意,投票支持臨時撥款,又強調新年度預算案已經作出修改,並得到很多市民的支持。

民憤洶湧未敢再玩火

 不過,反對派試圖癱瘓政府運作的圖謀激起了民憤,在昨日內會上,各反對派議員即時「跪低」,不敢再吭一聲,未有在會上發言,令政府的臨時撥款「再申請」可如期於下周三交立法會表決。

 會後,主持會議的劉健儀坦言,特區政府首次向立法會提交臨時撥款草案時,已經詳細介紹哪一年曾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有關決議案,哪年沒有成立,當時各議員並沒有提出問題,亦沒有提過要成立小組委員會。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被問及何以反對派在會上未有提出成立小組委員會,甚至整個會議期間都不發一言時,僅拋下「我地係冇問題x嘛」一句,就迅速「逃離了現場」。

拒認圖設小組玩程序

 公民黨議員吳靄儀則繼續「死撐」,揚言對公民黨「從未計劃提出成立小組委員會」,並稱「始作俑者」余若薇當時只是在接受訪問期間,「講解了有關的議事規則」。職工盟議員李卓人則稱,反對派從未要求成立小組委員會,又與余若薇「劃清界線」,聲言「我冇講過要成立小組委員會,(如果)余若薇有這樣說,你應該去問佢」。

 不過,各反對派議員均聲稱,在下周三再次審議臨時撥款申請時,會繼續投棄權票以至不投票,表達他們對預算案的不滿。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圖)
外交部公署啟動領事保護
東京港人藏桌底避難
26班機往返東京 1取消3延誤
海嘯昨晚抵港 遇低潮升半米 (圖)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圖)
門多薩弟獲菲政府批准視像作供 (圖)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圖)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圖)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圖)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圖)
建制派回朝 反對派「跪低」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圖)
無錯毋須道歉 警民撐一哥企硬
拳擊短片可疑 警員衫似被扯 (圖)
網民質疑:拉犯判刑也要道歉?
以幼童作示威騷 九龍社聯批荼毒 (圖)
西九管理局:謝卓飛英轉工無違規 (圖)
謝卓飛辭職至獲聘時序表
轉工惹爭議 謝卓飛聲明致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