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門多薩曾因拒絕受賄而獲推舉為最佳警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啟源)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槍手門多薩曾當選菲國十大最佳警察。在死因庭上,香港警方臨床心理學專家徐佩宏分析指,門多薩在菲律賓任職警察30年,自覺是受各方認同的好警察,但因為捲入一宗敲詐案而被申訴專員建議革職,上訴多月又苦無回音,遂步上挾持人質之路。

 據資料顯示,門多薩於1986年曾因拒絕受賄,獲全國讚賞,並得到當地獅子會及商會推舉為最佳警察,故門多薩自覺是受各方認同的好警察。在人質事件發生前,門多薩已擢升至高級督察,負責統領巡警隊伍,原定於今年1月退休。

屬下4巡警被指勒索敲詐

 不過,在2008年4月,他屬下的4名巡警,被指勒索及敲詐涉違反交通規例的酒店廚師,門多薩當時雖然不在場,但當地律政部門及警方仍對門多薩及其4名下屬進行刑事及行政調查,當地申訴專員亦介入調查事件。

 及後,因是次敲詐案投訴人拒絕出庭作供,門多薩獲律政部門及警方撤銷控罪,惟申訴專員卻在未經任何審訊下,建議將他革職,令他喪失所有退休金及福利。門多薩曾提出上訴,並3度去信申訴專員,要求盡快覆核案件,但等候9個月仍未有回音,結果他決定挾持旅遊巴,釀成8.23人質慘劇。

自信清白有信心復職

 徐佩宏分析,門多薩深信自己是清白,一直對復職充滿信心,從事件觀察,門多薩未有對任何人作出批評,只是對菲國政府處事效率低感強烈不滿。

 徐佩宏補充,由於撰寫門多薩死後心理報告時,未能接觸門多薩家人、生前同事及朋友收集資料,承認分析有限制,令報告存有缺陷,但相信不會影響報告的準確性。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圖)
外交部公署啟動領事保護
東京港人藏桌底避難
26班機往返東京 1取消3延誤
海嘯昨晚抵港 遇低潮升半米 (圖)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圖)
門多薩弟獲菲政府批准視像作供 (圖)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圖)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圖)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圖)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圖)
建制派回朝 反對派「跪低」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圖)
無錯毋須道歉 警民撐一哥企硬
拳擊短片可疑 警員衫似被扯 (圖)
網民質疑:拉犯判刑也要道歉?
以幼童作示威騷 九龍社聯批荼毒 (圖)
西九管理局:謝卓飛英轉工無違規 (圖)
謝卓飛辭職至獲聘時序表
轉工惹爭議 謝卓飛聲明致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