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昨日組織十多輛的士和小巴慢駛遊行,抗議油公司「加快減慢」。香港文匯報記者羅敬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聶曉輝)運輸署今年至今批准26條專線小巴加價,加價金額由0.1元至0.7元不等。同時,有118條小巴線正「排隊加價」。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指,加價主因是燃料價格上揚,並質疑油公司聯手操控價格,令油價「加快減慢」,又舉例指專用氣站本月初將每公升石油氣減價0.4元,但全港3間非專用氣站卻未有跟隨減價。

 香港物價不斷上漲,多項公共交通工具亦相繼提出加價申請。截至本月6日,運輸署已因應不同線路營運狀況共批准26條專線小巴加價,加價金額由0.1元至0.7元不等,包括1條九龍線及25條新界線。

 其中,來往寶琳和新蒲崗的專線小巴111號本月6日調整票價,由6.5元加至6.8元。同時,運輸署正處理118條專線小巴的加價申請,包括40條九龍線、40條港島線及38條新界線。

專用氣站石油氣已減4毫

 儘管加價申請仍在處理中,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昨日就組織了十多輛的士和小巴慢駛遊行,抗議油公司「加快減慢」。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解釋,多條專線小巴申請加價,主因是燃料價格上揚,每公升石油氣從2001年約1元加價至現時約5元。

 他質疑,油公司聯手操控氣價,來貨價升便隨即加價,但來貨價跌卻未有即時調整,以政府規管的專用氣站為例,本月初每公升石油氣價格下調0.4元,新價為4.47元,但其他非專用氣站卻未有下調。

經營困難部分路線或停辦

 黎銘洪表示,埃索美孚、蜆殼及加德士3家油公司因不是專用氣站,現時每公升氣價仍維持5.6元,但專用氣站數量不多,並有多個氣站正進行維修,司機可以選擇的氣站不多,迫使司機到非專用氣站「捱貴氣」,每天每更司機要多付約40元石油氣費,每月則多付逾千元。他稱,業界加價要得到運輸署批准,但油公司調整價格卻「無王管」,令運輸業經營困難,並將成本轉嫁消費者,他不排除有小巴營運商因為未能即時加價,入不敷支之下,唯有停辦相關小巴線。

司機不滿非專用氣站壟斷

 新界的士司機張先生表示,專用氣站的數量有限,但非專用氣站卻壟斷市場,司機經營困難,促請當局嚴查油公司「加快減慢」。

 有監察團體表示,專線小巴的加價申請由運輸署署長審批,但不少乘客在加價後才得悉,批評有關申請機制的透明度不足。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圖)
外交部公署啟動領事保護
東京港人藏桌底避難
26班機往返東京 1取消3延誤
海嘯昨晚抵港 遇低潮升半米 (圖)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圖)
門多薩弟獲菲政府批准視像作供 (圖)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圖)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圖)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圖)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圖)
建制派回朝 反對派「跪低」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圖)
無錯毋須道歉 警民撐一哥企硬
拳擊短片可疑 警員衫似被扯 (圖)
網民質疑:拉犯判刑也要道歉?
以幼童作示威騷 九龍社聯批荼毒 (圖)
西九管理局:謝卓飛英轉工無違規 (圖)
謝卓飛辭職至獲聘時序表
轉工惹爭議 謝卓飛聲明致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