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談判專家耶夫拉承認談判失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死因庭昨日讀出菲律賓人質事件中的談判員耶夫拉(Yebra)的供詞。他表示,曾建議當局暫緩執行對槍手門多薩的革職令,但最終不了了之。他認為,談判初期十分順利,與門多薩的溝通亦良好,直到門多薩胞弟格雷戈里奧介入,事態開始急轉直下,對於事件最終流血收場,耶夫拉承認談判失敗。他又供稱,事發當日菲警各部門沒有開會協調行動,部門之間各自為政,欠缺周詳策劃,連心理專家及情報收集也欠奉。

初期談判順利有信心解決

 耶夫拉在供詞中表示,當日曾有人建議搶走門多薩的步槍,但他認為,談判順利,與門多薩的溝通亦良好,一直有信心可以圓滿解決事件,故反對以暴力制服門多薩。直至格雷戈里奧介入事件,並向門多薩投訴其手槍被沒收後,門多薩開始對談判員失去信心。耶夫拉指出,在指揮中心曾大聲指罵格雷戈里奧,未料馬尼拉市長林雯洛見狀後即時下令拘捕格雷戈里奧,刺激門多薩怒殺人質。

 耶夫拉供稱,當日菲警各部門沒有開會協調策劃,各自為政,現場既沒有情報支援,亦沒有心理專家協助,他只有薩爾瓦多作為助手,在槍手挾持人質數小時後,耶夫拉仍不清楚事情的整體形勢,甚至最後特種部隊發動攻勢時,他仍不知情。

 耶夫拉又指出,林雯洛和現場指揮官馬格蒂拜在關鍵時刻一同到附近餐廳,聲稱可以拖延時間,以消耗門多薩的體力。

無專家職銜過往只做助手

 耶夫拉又承認,雖然他是談判小組組長,但沒有談判專家的職銜,菲警內部亦沒有指引教導他們如何談判。他能出任組長,是因為曾到澳洲和美國接受過危機處理,包括與匪徒談判的訓練,所以被警察首長指派他當首席談判員,過往他曾有5次談判經驗,但主要是擔當協助性質。

 耶夫拉在供詞中承認談判失敗,「未能拯救所有人質,即使有9人獲釋,亦是失敗。」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圖)
外交部公署啟動領事保護
東京港人藏桌底避難
26班機往返東京 1取消3延誤
海嘯昨晚抵港 遇低潮升半米 (圖)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圖)
門多薩弟獲菲政府批准視像作供 (圖)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圖)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圖)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圖)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圖)
建制派回朝 反對派「跪低」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圖)
無錯毋須道歉 警民撐一哥企硬
拳擊短片可疑 警員衫似被扯 (圖)
網民質疑:拉犯判刑也要道歉?
以幼童作示威騷 九龍社聯批荼毒 (圖)
西九管理局:謝卓飛英轉工無違規 (圖)
謝卓飛辭職至獲聘時序表
轉工惹爭議 謝卓飛聲明致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