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表示,內地與香港的關係血濃於水,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發展,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表示,香港與內地是同文同種、同生同根的「一家人」,關係血濃於水。他以東江水及副食品供應為例,指雙方在面對逆境時,都會毫不猶豫相互支持。他又提到內地的維穩及維權問題,強調「人權的基石是和平」,認為維穩也是維護人權,維穩和維權並非二元對立。

 郝鐵川日前在新浪網與網民就「架起兩地心通的橋樑」互動交流。期間,有網民問及內地與香港的關係。郝鐵川以東江水及食物供應為例,強調雙方血濃於水,遇到困難時更會毫不猶豫地相互支持。

血濃於水有難必幫

 郝鐵川表示,每當內地發生自然災害,內地人都被香港同胞大力支持的情懷所感動,相反,當香港遇到困難內地也會支持,反映內地與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像03年香港遇到沙士以後,經濟受挫,內地馬上開展『自由行』;60年代香港遇到了60年不遇的旱災,內地就馬上修了東江水庫給香港供水,到現在香港的淡水基本上來自內地」。他還補充道,香港的活豬、活牛和活羊的供應都是來自內地,香港70%以上的活雞、塘魚,也是由內地來港。內地供港的這些活禽,不僅價格比國際市場低,而質量檢測的標準高於內地。

 他寄語大家繼續「包容、發展、交流」,就能解決所有分歧。

 就有人質疑「和平的基石是人權」時,郝鐵川回應說,「人權的基石是和平」。他強調,中國目前還是個不發達的國家,故和平穩定的發展是大多數內地人的需要,以便在穩定發展經濟底下,循序漸進地推進民主法制。

維穩與維權不對立

 他強調,和平穩定的發展是世界公認集體人權的需要,大家應該在集體與個人的權利間努力尋找平衡點,而非簡單地對立起來,「我們不能說維穩就不是維護權利:維穩是維護集體人權,也是維護人權,所以不要把維穩和人權對立起來」。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圖)
外交部公署啟動領事保護
東京港人藏桌底避難
26班機往返東京 1取消3延誤
海嘯昨晚抵港 遇低潮升半米 (圖)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圖)
門多薩弟獲菲政府批准視像作供 (圖)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圖)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圖)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圖)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圖)
建制派回朝 反對派「跪低」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圖)
無錯毋須道歉 警民撐一哥企硬
拳擊短片可疑 警員衫似被扯 (圖)
網民質疑:拉犯判刑也要道歉?
以幼童作示威騷 九龍社聯批荼毒 (圖)
西九管理局:謝卓飛英轉工無違規 (圖)
謝卓飛辭職至獲聘時序表
轉工惹爭議 謝卓飛聲明致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