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經濟好打工仔應分享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7]     我要評論

王吉顯律師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權益及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

 2010年香港經濟全面復甦,樓市、股市大收旺場,失業率更回落至近期低位。儘管過去一年香港的通脹率亦同時節節上升,不少上班族滿以為終於走過經濟嚴冬,只要飯碗未失,加上合理加薪,前景雖未至於一片光明,但生活質素總能夠有所改善吧!然而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卻發現,過去一年六成上班族加薪「跑輸」通脹、每四名打工仔中,更有一名逆市減薪,原來香港打工仔的生活水平根本未有隨著經濟復甦而有所改善。

 文專總會於2010年12月份進行的一項會員問卷調查發現,雖然74%的受訪者表示2010年的薪酬有所上升,但當中有近六成(59.37%)受訪者的薪酬加幅只輕微地上升1-3%,薪酬上升4-6%的則只佔20.75%,而增幅7%或以上的更只有接近兩成(19.88%)。事實上,2010年香港全年的通脹率高達2.4%,因此約六成的打工仔的薪酬在扣除通脹後根本沒有實質增長。此外,在餘下26%的被減薪受訪者中,接近六成(58.07%)的減幅為1-3%;17.74%的受訪者減薪4-6%;而減薪7-9%和減10%以上的比率,更分別佔7.26%及16.13%。由此可見,2010年香港打工仔的工資變化根本未能隨整體經濟增長而有所提高,當中後勤的基層人員更要面對逆市減薪的不幸命運。

分享經濟成果 提倡「五天工作」

 過去香港經濟好轉時,僱主若然「自私自利」,拒絕加薪,上班族自然會「跳槽」轉工,另覓高職。然而隨著經濟全球化對香港勞工市場的衝擊,近年的經濟轉型已經促使本港形成「強資本,弱勞工」的格局,即使特區政府成功推動經濟發展,勞工議價能力依然較弱,甚至長年被僱主剝削仍然是「無聲出」。是次調查同時發現,接近七成(69%)受訪者的超時工作並沒有得到任何形式的補償。接近五成(48%)的受訪者反映,過去一年工時過長對他們個人健康方面的影響最為顯著。34%的受訪者更表示,工時過長對家庭方面的影響較為明顯。由此觀之,近年文職白領長工時的情況已深深植根於勞動市場中,「無薪加班」的問題逐漸變得「合情合理」,過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加班補水」今天已蕩然無存,打工仔應有的合理權益被剝削殆盡。

 文專總會認為,僱員與僱主既然共渡不少困難時間。現在經濟好轉,僱主有責任與僱員分享經濟成果、甘苦與共。因此敦促全港僱主在2011年向僱員加薪7%,並按個別情況另發獎金,以肯定僱員的辛勞,同時抗衡通脹所帶來的影響。特區政府更應針對目前「強資本,弱勞工」的經濟格局,盡快就「標準工時」立法,規定每周工作時數為40小時,超時工作補薪應為平均時薪的1.5倍;並且提倡「五天工作」,做到「工作與生活平衡」,讓僱員有更多時間關心家人和照顧個人發展。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反對派欲重演2003年政治形勢 (2011-03-17)
廿四味:反對派政治表演還能走多遠? (2011-03-17)
揚清激濁:同心協力開創新局面 (2011-03-17)
反對派議員要當堂吉訶德? (2011-03-17)
未來全球股市仍將劇烈波動 (2011-03-17)
蔡英文能否成為「總統」候選人 (2011-03-17)
民筆聊生:經濟好打工仔應分享成果 (2011-03-17)
來論:反對派「玩過龍」 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2011-03-16)
廿四味:「起義」不成 「革命」又爛尾 (2011-03-16)
日本災後重建 重在找回迷失的「自我」 (2011-03-16)
搶票搶過頭 民生當炮灰 (2011-03-16)
藍天說地:維持港人理性和平的示威傳統 (2011-03-16)
預算案修訂市民受惠社會穩定 (2011-03-16)
雪泥鴻爪:天災難擋 防範為要 (2011-03-16)
頂天立地:安居樂業才是普世價值 (2011-03-15)
廿四味:吳志森還要煽動多少兒童參與暴力抗爭 (2011-03-15)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多面體:香港被中央「規劃」了嗎? (2011-03-15)
遊行愈行愈縮 反修訂預算失人心 (2011-03-15)
反對派缺乏誠信罔顧市民福祉 (2011-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