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明揚腎衰竭 日返工夜洗肚不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明揚表示治療腎病不影響其工作。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高官健康問題近日再次惹起關注。67歲的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繼今年1月因小腸氣入院做手術後,昨日公開承認去年10月底發現患有腎衰竭,過去半年需在家中不定期進行「腹膜透析」治療(俗稱洗肚)。他指現時身體功能正常,雖然精神較差,但沒有影響工作,故不會辭任,並會完成餘下14個月的任期。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完全支持孫明揚留任的決定(見另稿);孫公的同袍亦「力撐」他,指他魄力如昔。

 日前本地有報章指孫明揚患上腎衰竭,他昨早於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交代事件,證實去年10月底發現腎功能衰退,需要進行俗稱「洗肚」的腹膜透析將體內毒素排出,但未有回應腎功能剩餘多少。

較易疲倦但不妨礙工作

 孫明揚指洗肚治療在晚上進行,故不會妨礙其工作,但他承認患病令他精神較差,主要是因為血糖較低,較易疲倦。他表示,接受治療後身體功能正常,「大家都知我上星期到過越南、婆羅乃(汶萊)4、5日,證明這方面的問題不大」。

 仍有14個月任期的孫明揚續稱,發現患病後已向特首匯報。他否認會因病辭任,表示最重要的考慮是自己的工作能力,「如果我覺得我不能應付現時的工作,自然會考慮應該點做」。

 67歲的孫明揚,為現時最高齡的問責官員,他患腎病一事惹來外界揣測他能否應付餘下任期。不過,孫公身邊的同事均「力撐」他患病後仍表現如昔。與孫明揚共事近3年的教育局政助楊哲安表示,較早前已得知孫公情況,「每朝8時半都會與局長開會,下午亦經常見面,看不出他有何改變」。他又指,教育局的同事各自有向孫表達關心,包括送水果問候孫公。

 正在北京訪問的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亦指,每星期都與局長開會,認為他思路清晰、指示明確,不覺得他有病,相信病情不會影響工作。

病後處理多項棘手問題

 孫公自患病後處理過不少教育界「棘手」問題,包括中學自願減班及直資學校風波。過去一年與他就自願減班多次「交手」的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廖亞全認為,孫公與學界開會時的確面露疲態,但思路清晰。另就學界未來1、2年仍有甚多重要議題需要解決,包括首屆文憑試的推行等,廖相信教育局內其他高官可以協助孫公,不擔心會影響政策的推行。

 孫明揚66年加入政府任職政務主任,91年晉升為政務司,回歸後曾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政制事務局局長及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期間曾涉及不少具爭議性的政策,包括清拆皇后碼頭及結束居屋計劃等,07年上任教育局局長至今。

 今年先後有多名高官出現健康問題,其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因第3期腸癌於本月8日宣布辭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則於本月接受了「通波仔」手術、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亦因泌尿系統問題入院接受手術。

相關新聞
孫明揚腎衰竭 日返工夜洗肚不辭職 (圖)
特首力撐孫公繼續工作 (圖)
詩姐過來人 籲多同情少批判
立會將討論政府處理官員健康
周一嶽:腎衰竭亦能正常生活
「洗肚」病人腎功能不足10%
保護證人組警長練槍走火打傷腿 (圖)
掟奶粉 撞特首 社民連2人同日被控 (圖)
投考保護證人組 須曾駐守機動隊
飲消毒藥水自殺 實習醫生命危 (圖)
3成衣商高層 涉貪百萬批訂單
利誘性侵6男童 男經理囚12年
侵吞客戶230萬 女律師囚45月
警搜荃灣2藥房 檢12萬粒威而鋼
近年警隊Glock曲尺手槍走火事件
Glock 19曲尺手槍小檔案
民建聯出版辛亥革命漫畫助港生識歷史 (圖)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前自由黨人自立 茶黨反最低工資 (圖)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