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姐過來人 籲多同情少批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經傳媒披露,方證實腎功能衰竭,被質疑在隱瞞事實。曾經患上腸癌的前任律政司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以「過來人」身份,呼籲社會各界對問責官員應「多點同情,少點批判」,並強調官員的私隱權與公眾知情權同樣重要,期望社會認真考慮所謂「透明度」的定義及披露的程度,否則只會再有官員身受其害。

平衡知情權與官員私隱

 梁愛詩昨日在一公開活動上,主動重提往事,寄語社會各界在捍衛知情權之餘,也要顧及官員私隱,而自己當日正是「身受其害」:病情未經正式核實,初步的醫學報告評估已被洩漏,「當時我完成割除腸腫瘤手術後,自己都未接獲化驗報告,病情已經被洩漏,那究竟甚麼是透明度,又應該披露至甚麼程度?」

 她續說,大部分問責官員在接受手術後,均會委託職員代發新聞稿,根本無意隱瞞病情,只是礙於手術後未能即時處理公布細節而已,「我當日完成割除腸腫瘤手術,翌日早上都有致電公司(律政司),吩咐他們出新聞稿,但自己都未證實是否患癌,是否就要在手術後為公眾尋找答案,其實做完手術後,又能否做到如此細緻呢?當然,公眾是有知情權,但是自己未知又點話畀公眾知?」

 就有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設立高官患病的通報機制,梁愛詩回應時強調,倘官員正式公開、傳媒正確報道,絕對是有利社會的,但她以「家傭出走」為例,說明官員並不需要將所有私事公諸於世,「好似我今日屋企個工人走驉A影響都係好大,是否都要通報?如果官員衡量後,認為可以勝任工作,為何還需公開所有資料?」

相關新聞
孫明揚腎衰竭 日返工夜洗肚不辭職 (圖)
特首力撐孫公繼續工作 (圖)
詩姐過來人 籲多同情少批判
立會將討論政府處理官員健康
周一嶽:腎衰竭亦能正常生活
「洗肚」病人腎功能不足10%
保護證人組警長練槍走火打傷腿 (圖)
掟奶粉 撞特首 社民連2人同日被控 (圖)
投考保護證人組 須曾駐守機動隊
飲消毒藥水自殺 實習醫生命危 (圖)
3成衣商高層 涉貪百萬批訂單
利誘性侵6男童 男經理囚12年
侵吞客戶230萬 女律師囚45月
警搜荃灣2藥房 檢12萬粒威而鋼
近年警隊Glock曲尺手槍走火事件
Glock 19曲尺手槍小檔案
民建聯出版辛亥革命漫畫助港生識歷史 (圖)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前自由黨人自立 茶黨反最低工資 (圖)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