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江中下游大旱 勢推高五月通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江中下游多省市大旱,或推高5月份通脹。圖為一位市民在選購蔬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 長江中下游地區遭遇50年罕見大旱,令內地本已居高不下的通脹壓力再添新憂。鄱陽湖、洞庭湖、洪澤湖等水位創歷史新低甚至告急,糧食、蔬菜等面臨減產威脅,農產品價格應聲上漲。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的農業專家指出,受旱地區均屬中國糧食主產區,假若旱情繼續惡化,將令糧食供給出現供不應求,進而推高糧價上漲預期。有分析師認為,受旱情影響,5月CPI或將再創新高。

 國家統計局24日發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看,5月中旬,部分蔬菜價格環比漲幅有所擴大,如大白菜、油菜、芹菜價格環比5月中旬分別達到11.9%、16.4%和11.6%。雞蛋價格環比繼續攀升,5月中旬環比上漲擴大至4.8%。

豬肉價飆升 預計6月沖高

 此外,豬肉價格5月份「超預期」上漲。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豬肉價格環比漲幅則由5月上旬的0.8%擴大至5月中旬的3.3%左右。在5月中旬,生豬價格和豬肉價格雙雙創下2008年8月以來的新高,同比漲幅達到五成左右。業內專家預計,受供應偏緊、成本上升等因素繼續推高,豬肉價格今年的階段性高點可能在6月份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中國糧食主產區,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普遍旱情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糧食生產,夏糧可能減產,乾旱還會影響秋糧播種。

旱情若持續 夏糧勢減產

 中國農業大學公共管理系主任張正河向記者表示,與去年的西南大旱、今年年初的中原地區大旱相比,是次長江中下游地區的大旱對中國農業生產的影響將更為深遠。目前該地區糧食產量約佔到全國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現在是早稻生長的關鍵時期,假如一周內旱情未有明顯緩解,今年夏糧減產成定局。

 張正河並指,糧食是百價之基,在供給已經出現緊平衡的情況下,一旦夏糧減產,對中國經濟會產生很大影響。雖然糧食連續7年豐收,糧倉有充裕的儲備,但是儲備僅佔到需求的一成左右,若發生糧食大面積減產,中國將不得不從國外進口糧食,推高全球糧價。雖然CPI的權重已將食品比重下調,CPI對食品價格波動的敏感度降低,但是仍會影響到CPI數據。

 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師崔紅霞也指出,近期部分地區旱情的發展以及食品價格環比的回升使得市場對物價形勢的擔憂再起,通脹壓力居高難下,如果這種態勢進一步持續且無明顯緩解跡象,則5、6月份的CPI數據無疑將不樂觀,存在超預期和沖高的風險。

相關新聞
新總裁亮相 策杖掌西九 (圖)
10送一變100元送一 港鐵取巧挨轟 (圖)
13歲「網童」打機挨罵跳樓死 (圖)
匯控小股東轟管理層貪婪 (圖)
長江中下游大旱 勢推高五月通漲 (圖)
三峽水庫或臨無水可補 (圖)
駱家輝:使華將推多領域合作 (圖)
拉加德爭掌IMF現暗湧 (圖)
也門動盪數月 經濟瀕崩潰 (圖)
中情局進拉登大宅搜證 (圖)
欠1.4億訟費發惡 陳振聰反咬慈善基金 (圖)
港探險家助胡夫金字塔解謎 (圖)
本港首檢含放射碘漁穫
第三套人民幣「背綠一角」售5萬 (圖)
台致癌「起雲劑」飲品入滬 (圖)
嬰兒食品變減肥良方 銷量激增價狂飆
台妒婦爭寵 對嬰兒扎針下毒 (圖)
網友愛心接力 助獸皮孩換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