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探險家助胡夫金字塔解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面對戰友離奇過世,伍士銓表示「唔驚得咁多」,誓要親身見證解開胡夫金字塔之謎的歷史時刻。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火星鉗之父」香港牙醫伍士銓去年5月帶領國際探險隊,前往埃及探索胡夫(Khufu)金字塔的密室之謎。團隊用上了自家特製的機器人穿過密室第一扇門,發現了古埃及人於4,500年前留下的紅色象形符號及建築記號,有關發現已刊於最新一期的《埃及文物部年鑑》。專家團隊將於今年9月再闖埃及,希望以3個月時間探究第二扇門後的秘密,意味著金字塔之謎有望於今年聖誕前全面解開。

 胡夫金字塔是世界七大古蹟之一,亦是吉薩(Giza)金字塔之中最大的一個。塔內分為3個部分,分別為國王室、皇后室及一條通道。是次伍的探險隊探索的正是皇后室,該處有兩條秘道,分處南邊、北邊。伍士銓指,早於90年代就有探險隊於皇后室南門上,鑽穿了一個長闊均為20厘米乘20厘米的窄小秘洞,而今次伍及其團隊的任務,就是要把自製的機器人「絕地」(Djedi)穿過秘洞,一窺門後景象。「絕地」其實是小型機械車,配以可轉彎的蛇形微型鏡頭,方便攝錄密室內的狀況。

 專家在錄像中發現,皇后室第一道門與第二道門之間相距19厘米,是一個非常狹小的空間。至於密室地上,則有用紅油畫上的象形符號,同時有一道紅色直線。哈佛大學埃及古物學者Peter DerManuelian估計,紅色符號可能是石匠或工人的記號,亦有可能代表數字、日期。

證金屬梢非「外星人電源」

 至於早年被發現的第一道密室門上的2個金屬梢(metal pins),是金字塔內唯一被發現有金屬的地方。曾有學者猜測金屬梢是門把手、鎖匙,更有人推斷是外星人所建電源。伍士銓指,根據微型鏡頭拍攝所得,證明兩個金屬梢屬單獨安裝,並無互相連接,故不可能通電。他引述探險隊成員Shaun Whitehead指,門梢的設計顯示它應屬於裝飾品。

擬9月再探「消失的密室」

 伍士銓留意到密室第一道門內外均非常平滑,第二道門表面則十分粗糙,故他估計第二道門很有可能只是一道牆,背後並無密室;然而埃及古物最高委員會秘書長Zahi Hawass則認為埃及其他金字塔並無這種秘道,相信該處應該別有洞天,隱藏著另一個密室。

 探險隊將於今年9月再赴埃及,屆時將開展南門第二道門、密室北門的「叩門」工作,伍士銓指一定要親身見證這個時刻:「不論第二道門背後到底有無密室,由於經費有限,探險隊於今年之內一定要完成叩第二道門的工作,亦意味著今年之內有望解開金字塔之謎。」

相關新聞
新總裁亮相 策杖掌西九 (圖)
10送一變100元送一 港鐵取巧挨轟 (圖)
13歲「網童」打機挨罵跳樓死 (圖)
匯控小股東轟管理層貪婪 (圖)
長江中下游大旱 勢推高五月通漲 (圖)
三峽水庫或臨無水可補 (圖)
駱家輝:使華將推多領域合作 (圖)
拉加德爭掌IMF現暗湧 (圖)
也門動盪數月 經濟瀕崩潰 (圖)
中情局進拉登大宅搜證 (圖)
欠1.4億訟費發惡 陳振聰反咬慈善基金 (圖)
港探險家助胡夫金字塔解謎 (圖)
本港首檢含放射碘漁穫
第三套人民幣「背綠一角」售5萬 (圖)
台致癌「起雲劑」飲品入滬 (圖)
嬰兒食品變減肥良方 銷量激增價狂飆
台妒婦爭寵 對嬰兒扎針下毒 (圖)
網友愛心接力 助獸皮孩換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