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峽水庫或臨無水可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25日的長江三峽水位。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京華時報》報道,長江中下游發生罕見大旱,三峽水庫增大下洩流量抗旱補水,但水庫調節庫容已消耗約五分之四,剩餘的庫容即將於6月10日前用完,屆時若無有效降雨,三峽水庫將面臨「無水可補」。

6天補水12億立方

 26日,三峽水庫水位降至152米附近。按國家防總調度,自20日三峽水庫增大下洩流量為中下游實施抗旱補水以來,水庫水位6天內從154米連續下降了2米。「三峽水庫在此區間原有存水約12億立方米,現已全部釋放大壩下游,用於抬升長江中下游幹流水位,以緩解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抗旱緊張和沿江城鄉供水、灌溉引水壓力。」三峽水庫樞紐梯級調度通信中心副總工程師趙雲發介紹說。按此計算,目前三峽抗旱補水力度為每天2億立方米左右。

 記者連日來在宜昌、荊州等地採訪時注意到,三峽加大放水力度增大下洩流量後,兩地抗旱局面得以有效緩解。目前水位較乾旱最嚴重時上升明顯。

庫容僅夠撐半個月

 面對長江中下游大旱,三峽水庫5月7日啟動了今年首次緊急抗旱調度,之後連續多次提高日均下洩流量。

 三峽工程主要設計者、長江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守仁介紹說,抗旱功能是三峽水利樞紐新增的一個功能。他說:「三峽工程設計時只有防洪、發電、航運和供水功能。補水功能是考慮到下游兩岸的居民和生產用水,但現在看來還要滿足抗旱用水。這部分水量需求比較大。」

 目前三峽水庫水位已降至152米附近,水庫調節庫容已消耗了約五分之四,剩餘的五分之一庫容也即將在6月10日前消耗完畢。據介紹,如果6月10日長江上游來水還未見漲,而中下游地區又沒有大範圍強降雨的話,到時三峽水庫將極有可能面臨「無水可補」的局面。

相關新聞
新總裁亮相 策杖掌西九 (圖)
10送一變100元送一 港鐵取巧挨轟 (圖)
13歲「網童」打機挨罵跳樓死 (圖)
匯控小股東轟管理層貪婪 (圖)
長江中下游大旱 勢推高五月通漲 (圖)
三峽水庫或臨無水可補 (圖)
駱家輝:使華將推多領域合作 (圖)
拉加德爭掌IMF現暗湧 (圖)
也門動盪數月 經濟瀕崩潰 (圖)
中情局進拉登大宅搜證 (圖)
欠1.4億訟費發惡 陳振聰反咬慈善基金 (圖)
港探險家助胡夫金字塔解謎 (圖)
本港首檢含放射碘漁穫
第三套人民幣「背綠一角」售5萬 (圖)
台致癌「起雲劑」飲品入滬 (圖)
嬰兒食品變減肥良方 銷量激增價狂飆
台妒婦爭寵 對嬰兒扎針下毒 (圖)
網友愛心接力 助獸皮孩換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