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駱家輝:使華將推多領域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帶同妻子和兒女,出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就其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舉行的聽證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獲奧巴馬政府提名出任美國駐華大使的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26日說,如果提名獲得國會批准,他上任後將致力於深化美中兩國在經濟、安全、軍事、氣候和能源等各領域的廣泛合作,為推進兩國元首確定的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美中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而努力。

美國國會參議院26日舉行新任駐華大使的提名聽證會,外界預料駱家輝的人事提名很快就將獲得參議院的確認。駱家輝當日攜妻子李檬和他們的三個孩子出席聽證會。駱家輝表示,奧巴馬政府提名一位現任內閣部長來出任駐華大使,充分表明了對美中關係的重視程度。

指中美經濟關係須重新平衡

 駱家輝表示,若參議院批准他出任駐華大使,他將保證為推進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確定的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美中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而努力。

 駱家輝還表示,他將致力於推動美中兩國在氣候變化、防核擴散、朝鮮半島等重要國際議題上的合作;他也將努力推動兩國民眾之間的往來,尤其是年青一代之間的交流,這對於增進兩國間的互信非常重要。

 駱家輝說,美中兩國在新能源、經貿等領域加強合作的空間巨大,他將致力於幫助美國企業在華進一步開拓商機。他並表示,美中經濟關係必須重新平衡,這需要通過中國開放市場的承諾來實現,終結「中國製造,美國獲取」的模式。

 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駱家輝表示,美國對人民幣近期升值表示滿意,但認為人民幣仍被低估。他表示,美國當然認為人民幣應當更快且更大幅度地自由浮動;很顯然,美國仍然希望中國作出更多努力。

聲稱美續助台灣擁防衛能力

 談到台灣問題,駱家輝表示,美國仍然堅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我們認為兩岸問題必須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

 駱家輝表示,「一中政策的基本內涵之一,是美國支持台灣,要讓台灣擁有足夠的能力保衛自己,而且要確保這樣的自衛能力永不減褪」。他還敦促中方減少針對台灣的軍力部署。

 此外,駱家輝還就中國人權問題表達了關注。他表示,他在人權問題上與中國政府存在「顯著分歧」。他稱:「保護與促進自由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原則,如果我的提名得到確認,我在中國將會明確、堅決地倡導和維護普世權利。」

聽證會上並未被議員刁難

 當天的聽證會氣氛輕鬆,現場只來了六、七名議員,而且他們也未太刁難駱家輝,反而在質詢之前都對駱家輝表達了祝賀或讚賞之意。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克里表示,駱家輝聰穎、勤奮、能力出眾,奧巴馬總統提名駱家輝出任駐華大使,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美國總統奧巴馬3月9日正式提名駱家輝出任新一任美國駐華大使,按照程序,他的任命還需經參議院批准才能生效。若獲批准,駱家輝將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駐華大使。

 現年61歲的駱家輝1950年1月21日出生於華盛頓州西雅圖,是華人移民第三代,祖父祖籍廣東台山,據稱是「初唐四傑」之一駱賓王的後代,上世紀初移民美國。他先後在美國耶魯大學和波士頓大學學習,1997年至2005年曾出任美國華盛頓州州長,2009年5月就任美國商務部長。

相關新聞
新總裁亮相 策杖掌西九 (圖)
10送一變100元送一 港鐵取巧挨轟 (圖)
13歲「網童」打機挨罵跳樓死 (圖)
匯控小股東轟管理層貪婪 (圖)
長江中下游大旱 勢推高五月通漲 (圖)
三峽水庫或臨無水可補 (圖)
駱家輝:使華將推多領域合作 (圖)
拉加德爭掌IMF現暗湧 (圖)
也門動盪數月 經濟瀕崩潰 (圖)
中情局進拉登大宅搜證 (圖)
欠1.4億訟費發惡 陳振聰反咬慈善基金 (圖)
港探險家助胡夫金字塔解謎 (圖)
本港首檢含放射碘漁穫
第三套人民幣「背綠一角」售5萬 (圖)
台致癌「起雲劑」飲品入滬 (圖)
嬰兒食品變減肥良方 銷量激增價狂飆
台妒婦爭寵 對嬰兒扎針下毒 (圖)
網友愛心接力 助獸皮孩換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