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致癌「起雲劑」飲品入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經銷台灣「悅氏運動飲料」的超市已將相關產品下架封存。 網上圖片

 據新華社27日電 國家質檢總局新聞發言人李元平27日在通報台灣地區食品添加劑「起雲劑」的有關情況時說,經查實,上海口岸今年3月曾進口一批「悅氏運動飲料」,可能含有被毒性化學物質污染的「起雲劑」,目前進口商已採取了召回措施,目前已將5.091瓶下架封存。

 李元平表示,國家質檢總局5月24日接獲台灣地區有關方面通報指,台灣「昱伸香料有限公司」製售的食品添加劑「起雲劑」含有有毒化學成分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這種「起雲劑」已用於部分飲料等產品的生產加工。經初步調查了解,近3年內地未進口過「昱伸香料有限公司」製售的「起雲劑」,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上海口岸進口792箱

 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進口信息追溯排查過程中發現,2004年有3批台灣產「起雲劑」從上海口岸進口,但均非台灣方面通報的「昱伸香料有限公司」製售的「起雲劑」。

 另查實,上海口岸今年3月曾進口792箱「悅氏運動飲料」,可能含這種「起雲劑」。進口商已採取了召回措施,截至27日,上海經銷台灣「悅氏運動飲料」的大潤發超市和沃爾瑪超市已將全部相關產品下架封存,共計5091瓶。此外,進口商庫存尚有518箱。除上海口岸外,其他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未受理過台灣方面通報所列批次的飲料進口。

質檢即查食品DEHP

 李元平表示,為保證消費者身體健康,國家質檢總局已要求各地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加強對來自台灣地區相關添加劑和飲料等產品的檢驗監管,並從即日起不再受理台灣「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生產食品添加劑的進口報檢。一旦發現尚在口岸的問題產品,立即予以扣留。

 同時,質檢總局將密切關注台灣「起雲劑」污染問題的動態,並要求相關檢驗檢疫機構立即開展對問題「起雲劑」和台灣進口食品添加劑中DEHP成分的檢測。接下來,質檢總局將保持與台灣有關方面的溝通,並根據事件進展情況,進一步採取相應措施。

相關新聞
新總裁亮相 策杖掌西九 (圖)
10送一變100元送一 港鐵取巧挨轟 (圖)
13歲「網童」打機挨罵跳樓死 (圖)
匯控小股東轟管理層貪婪 (圖)
長江中下游大旱 勢推高五月通漲 (圖)
三峽水庫或臨無水可補 (圖)
駱家輝:使華將推多領域合作 (圖)
拉加德爭掌IMF現暗湧 (圖)
也門動盪數月 經濟瀕崩潰 (圖)
中情局進拉登大宅搜證 (圖)
欠1.4億訟費發惡 陳振聰反咬慈善基金 (圖)
港探險家助胡夫金字塔解謎 (圖)
本港首檢含放射碘漁穫
第三套人民幣「背綠一角」售5萬 (圖)
台致癌「起雲劑」飲品入滬 (圖)
嬰兒食品變減肥良方 銷量激增價狂飆
台妒婦爭寵 對嬰兒扎針下毒 (圖)
網友愛心接力 助獸皮孩換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