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套人民幣「背綠一角」售5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去年年底相比,第三套人民幣整體增值了四成左右。目前,第三套人民幣大全套的價格在75,000元左右,小全套的價格也達到了2,500元。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河北青年報》報道,近來內地錢幣市場行情火爆,一角錢能買一輛汽車的童話變成了現實。記者從石家莊收藏市場了解到,第三套人民幣背綠水印的一角錢價格已漲至5萬元,與其面值相比,漲幅達驚人的50萬倍。

 據了解,錢幣市場近來漲勢驚人,第三套人民幣中的背綠水印版的一角錢價格高達5萬元,較去年的4萬元足足漲了1萬元。雖然二羅馬版的十元紙幣價值也上漲了5,000元至25,000元,但這也僅為「背綠一角」價格的一半。

首套國產 製作精美

 據業內人士介紹,近期以第三套人民幣為代表的錢幣收藏市場十分火爆,每天都有不少顧客諮詢購買,很多顧客都是成百上千張購買。與去年年底相比,第三套人民幣整體增值了四成左右。目前,第三套人民幣大全套的價格在75,000元左右,小全套的價格也達到了2,500元。

 據了解,第三套人民幣發行於1962年4月,直到2000年7月才正式停止流通,在國內的流通時間長達38年,是所有人民幣中流通時間最長的。全套人民幣共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7種面額,13種版別,它也是首套由我國獨立設計、印製的紙幣。

 「流通時間最長,首次完全『國產』的背景也正是第三套人民幣高身價的原因。」據上述業內人士介紹,第三套人民幣的13種版別中,有許多精品版本受到市場追捧。其中,1962年版背綠水印一角,紅三字冠、7位號碼、凹印、空心五角星水印和同版別的無水印;1960年版紅一角,紅三字冠、7位號碼、凹印、空心五角星水印;1960年版兩元,紅三字冠、7位號碼、凹印、滿版古幣圖和空心五角星水印等幾種版本的價值最高。

2000年退市 已現贗品

 第三套人民幣受到收藏者喜歡的另一方面,是由於它製版採取機器手工相結合的方法,底板雕刻精細,線條清晰。印刷上也首次使用了多色印刷技術,油墨配色合理,色彩明快,幣面色調豐富。

 不過,雖然第三套人民幣的價格不斷攀升,但業內人士仍建議普通市民謹慎入市。收藏者只有在了解貨幣歷史和技術信息等知識的基礎上,才能正確評價一種錢幣的價值是否合理,才能辨識贗品。由於第三套人民幣退市的時間距現在較近,雖然已經出現了贗品,但還沒有高仿贗品出現。

相關新聞
新總裁亮相 策杖掌西九 (圖)
10送一變100元送一 港鐵取巧挨轟 (圖)
13歲「網童」打機挨罵跳樓死 (圖)
匯控小股東轟管理層貪婪 (圖)
長江中下游大旱 勢推高五月通漲 (圖)
三峽水庫或臨無水可補 (圖)
駱家輝:使華將推多領域合作 (圖)
拉加德爭掌IMF現暗湧 (圖)
也門動盪數月 經濟瀕崩潰 (圖)
中情局進拉登大宅搜證 (圖)
欠1.4億訟費發惡 陳振聰反咬慈善基金 (圖)
港探險家助胡夫金字塔解謎 (圖)
本港首檢含放射碘漁穫
第三套人民幣「背綠一角」售5萬 (圖)
台致癌「起雲劑」飲品入滬 (圖)
嬰兒食品變減肥良方 銷量激增價狂飆
台妒婦爭寵 對嬰兒扎針下毒 (圖)
網友愛心接力 助獸皮孩換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