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海問題中的美國因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8]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美國為了其國家利益、戰略利益,插手南海問題已成定勢。對中國而言,如何因勢利導,順勢而為,調整南海戰略,主動加強中美在南海問題上的交流、溝通、協商、妥協,既達致中美在南海地區戰略平衡、利益平衡,又達致中國在南海爭端解決上的利益最大化。可以說,中美解決南海問題的協商、協調、合作,是解決南海爭端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礎。

 本月13日,越南不顧有關國家包括美國的警告和反對,一意孤行地在南海漢翁島海域大搞實彈軍事演習。越南執意進行軍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是在中國海域向中國武力示威,軍事挑釁,也是做給國際社會看的,以示其為捍衛所謂南海主權不惜一戰的決心。國際社會都從這濃濃的火藥味中,強烈感受到南海局勢在升溫,南海爭端在升級,南海已成為可能爆發武裝衝突的熱點地區。

南海爭端激化因美國插手而起

 毋庸置疑,南海爭端的激化、南海緊張局勢的加劇,可以說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國插手所引起的。近幾年來,中國經濟、軍事迅猛崛起,使處於經濟和國力相對衰退的美國,感受到巨大的壓力,擔憂崛起的中國威脅到其世界的領導地位和戰略利益,尤其害怕中國在亞洲排擠美國、取代美國主導亞洲格局。美國深知,要坐穩世界頭把交椅,既然已無法遏制中國成為世界第二,那就必須壓制、遏制中國,使之永不能成為老大。這是美國保住其老大地位所做出的必然戰略選擇。適逢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戰爭接近尾聲,正好可以騰出手來。與此同時,中國同鄰國的領土海權爭端頻發給了美國可乘之機,於是美國打著維護南海自由通航權、保護盟國安全、確保亞洲和平穩定的旗號,高調重返亞洲,直接插手南海爭端,挑撥中國同鄰國關係,以孤立中國;加劇中國與鄰國的領土爭端,以節制中國;圖謀主導南海問題的多邊國際會談,以置中國於被動、被困的境地。

美國不敢也不願整垮中國

 平心而論,美國並非想在亞洲與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等聯手整垮中國,因為美國意識到即便那樣聯手也整不垮中國,反而最終會被拖垮,就對連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等,美國和北約聯手尚且奈何不了,更不必言能整垮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一大13億人口國、第三大領土國的中國了。此其一。其二,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經濟上的相互依存度可謂世界上最高,美國不僅需要中國物美價廉的商品,以滿足美國人民的生活需求,也需要其頭號債主中國購買並長期持有美國國債,以挽救和支持美國艱難的經濟,更需要同中國合作,以應對全球性和地區性問題。經濟、政治、安全方面對中國的需求,美國不敢也不願整垮中國,因而也不願在南海問題上激化同中國的對抗,更不願與中國發生武裝衝突。美國對華戰略的核心目標和任務,就是遏制中國成為世界第一號強國,尤其在軍事上絕對不允許中國超過美國。

 美國介入南海問題,破天荒地同越南聯合軍演。這都使越南得意忘形,自以為有美國撐腰,於是不斷升級同中國對抗。美國真的在為越南撐腰對抗中國嗎?非也。在美國全球戰略、亞洲戰略、對華戰略利益的天平上,南海爭端中作為發展中小國、窮國的越南與已崛起強大的中國相比,孰輕孰重,不言而喻。美國豈能為了越南的利益而犧牲自己的重大利益,冒得罪中國的嚴重風險?更何況美國對昔日的宿敵越南在東南亞謀求霸權的野心,早有所警惕,為了確保美國在東南亞的戰略利益,美國也需遏制越南在東南亞的崛起,更不可能助長越南在該地區稱霸。

 為此,很有必要重新檢視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所宣佈的有關南海問題的美國政策。去年7月,在河內會議上,希拉里宣稱南海的和平與通航自由事關美國國家利益,南海領土爭端可能危及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呼籲中國及其鄰國通過和平手段,依國際法解決領土爭端,表示美國願主導多邊會談解決爭端。中國對希拉里的言論感到異常震驚,中國外長楊潔篪在會上當即予以針鋒相對的反駁。因為,這與中國歷來主張的南海爭端有關各方應通過雙邊談判,以和平方式協商解決南海爭議和分歧,反對把南海問題多邊化和國際化。時到如今,快一年了,南海局勢更加複雜化、緊張化、擴大化,弄不好觸發武裝衝突,兵戎相見,爆發戰爭。可以斷定,這是美國所不願的,也是中國所不願的,或許是打錯算盤、窮兵黷武的越南所願的。

中美應加強協商化解爭端

 無論美國多麼想遏制中國,挑動周邊國家孤立中國,但絕不可能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對抗,把美國捲入軍事衝突。美國已明確表態不支持盟國菲律賓因南海領土爭端同中國發生武裝衝突,就更不可能支持其宿敵越南了。總之,無論南海爭端升級為武裝衝突,發生局部戰爭,美國都會堅守中立。這是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政策,也是美國必須堅守的底線。不管什麼因素導致美國介入南海武裝衝突,同中國開戰,美國和中國都將陷入從軍事、政治、經濟的全面對抗,最終結果是兩敗俱傷,危及世界經濟復甦和亞太地區的穩定。這不僅是美國必須避免的,也是中國必須避免的。

 總而言之,美方高調重返亞洲,把其全球戰略重心東移,直接插手南海問題,明確表示要介入和主導南海爭端解決。中國則對此堅決反對。然而,無論中國怎麼反對,美國為了其國家利益、戰略利益,插手南海問題已成定勢。對中國而言,如何因勢利導,順勢而為,調整南海戰略,主動加強中美在南海問題上的交流、溝通、協商、妥協,既達致中美在南海地區戰略平衡、利益平衡,又達致中國在南海爭端解決上的利益最大化。可以說,中美解決南海問題的協商、協調、合作,是解決南海爭端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礎。這是中國政府需要轉變思路,予以高度重視的。

相關新聞
南海問題中的美國因素 (2011-06-18)
維護病人權益? (2011-06-18)
偏激行動累己累人 (2011-06-18)
教科書出版商應檢討宣傳手法 (2011-06-18)
西方走廊:15萬億債務比拉登更可怕 (2011-06-18)
指點江山:反對派抗拒國民教育的要害是「去中國化」 (2011-06-17)
廿四味:極端抗爭:叩多少次頭也彌補不了 (2011-06-17)
上海合作組織安全領域合作的特點和趨勢 (2011-06-17)
煽動激進抗爭 陳偉業玩火害人 (2011-06-17)
記住王光亞傳四成功之道 (2011-06-17)
李卓人只懂找藉口 (2011-06-17)
明辨是非:莫再拖延教材分拆訂價 (2011-06-17)
香江透視:國民教育的宗旨與途徑 (2011-06-16)
廿四味:危險抗爭出人命 鼓動者難辭其咎 (2011-06-16)
王光亞講話給香港的啟示 (2011-06-16)
美國插手南海破壞地區和平 (2011-06-1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逼總統「不務正業」 (2011-06-16)
實事璆事:調薪以外的合理期望 (2011-06-16)
止戈為武:重視軍人收入增長帶來的喜憂 (2011-06-16)
廿四味:反對派借管理費發難謀搶法團控制權 (2011-06-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