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愛派錢出細則 惠逾20萬新居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指,明年3月底前年滿18歲且來港不足7年的人士,只要符合入息規定,便可每人獲發6,00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關愛基金昨落實向新來港人士派發6,000元的細節,只要在明年3月底前年滿18歲且來港不足7年的人士,家庭月入不超過今年首季入息中位數,均符合申請資格,料逾20萬人受惠,涉款約15億元,最快今年11月開始派錢。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雖然承認,首季的入息中位數未能反映最低工資效應,但他沒有回應申請資格會否跟隨第二季的入息中位數調整,令申請細則仍存變數。有關建議稍後將交由基金督導委員會及立法會審議,再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

 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向新來港人士發放6,000元的細節,羅致光會後表示,明年3月底前年滿18歲且來港不足7年的人士,只要符合入息規定,便可每人獲發6,000元。他指出,由於關愛基金成立的目標是協助低收入人士,故有必要設入息條件,並按統計處今年首季入息中位數作為申請資格,其中單人家庭月入不可超過6,500元,2人家庭則不能超過14,600元(見表);至於現正申領綜援或書簿津貼等紓困措施的人士,均符合申請資格。

最快11月發放

 港府早前建議將入息上限定為入息中位數的75%,關愛基金轄下民政小組及聚焦小組今年3月開會商討有關細節時,認為應放寬資格,其後港府計劃將1至2人家庭的上限定為入息中位數,3人或以上家庭則為入息中位數的85%。

 羅致光指出,委員均認為由於是次「派錢」屬一次性安排,且重點是幫助有需要人士,寬鬆處理申請資格較合適,故將入息上限定為住戶入息中位數,資格與基金其他教育及醫療等計劃有所不同。他表示,有關建議會交由基金督導委員會審議,待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通過後,再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預計9月開始宣傳,10月正式接受申請,最快可望11月完成首輪審批並向合資格人士發放6,000元。

涉款約15億元

 執行委員會初步建議申請人向關愛基金秘書處提交申請表,並要以書面聲明入息等資料無誤,屆時或需提交入息證明,並透過銀行戶口領取6,000元;如申請人沒有銀行戶口,則會收到支票,但運作細節仍須與有關部門協商。羅致光估計,是次派錢涉及近15億元,當中包括約2,000萬元行政費。基金秘書處將增聘一隊專責隊伍,抽查並家訪申請個案。

相關新聞
港猩紅熱再殺一童 出事幼園急停課 (圖)
港通脹升5.2% 近3年新高 (圖)
行政會議否決東隧加價 (圖)
關愛派錢出細則 惠逾20萬新居民 (圖)
歐美債務危機進生死一周 (圖)
中國稀土走私花樣多 海關嘆難監管 (圖)
「中星10號」衛星升空 保國家信息安全 (圖)
八成半中國網民對越南反感 (圖)
中國在歐最大投資項目「三一重工產業園」開業 (圖)
迪拜塔設計師武漢建全球第三高樓
差餉案勝訴 港燈獲回水逾億
張震遠否認市建局參建居屋 (圖)
千鄉紳將圍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圖)
陳志雲涉貪案開審 六嬸柴九將作供 (圖)
海協海基完成換文 首批個人遊陸客周末登台 (圖)
俄內陸機降公路墜毀44死8獲救 (圖)
指控性別歧視 女員工集體告沃爾瑪敗訴 (圖)
恆基李兆基喜得男孫 千五萬利是派員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