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鄉紳將圍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鄉議局發動逾千鄉紳下周二到立法會請願,反對政府「一刀切」處理僭建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發展局在與鄉議局展開會談後,強調對村屋僭建「拆無赦」,所有面積多於天台一半的僭建物,一律需按「分類規管,分段執法」原則拆卸。鄉議局對此表示不滿,該局執委會決定採取一系列方案應對,包括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於下周二(28日)舉行期間,發動逾千鄉紳到立會外請願,向政府的「擾民政策」說「不」,稍後並會就1902年「集體官契」的問題尋求司法覆核,更不排除將行動升級,令「僭建風暴」進一步擴大。

 鄉議局第33屆執行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重點討論新界鄉村屋宇僭建問題。會上,大多數委員通過下星期發動「請願行動」,要求政府重新開啟談判,在桌上解決問題。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表示,目前僭建風暴已「遍地開花」,而新界鄉郊更正值風暴中心,「受災」最為嚴重,其中涉及「舊契」的村屋高度問題仍未解決。

張學明望「與時並進」

 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表示,在「集體官契」下興建的村屋,最多只有435.6平方呎,而政府近年來不斷大量收購新界土地作土地發展,迫使村民無可奈何下在原地加建,「其實村民的環境居住是非常惡劣,村民在村界根本無土地興建小型屋宇,以致他們無選擇下在原地加建,並非外界所指的貪得無厭」,並指政府提出的「暫緩執行」方案,與鄉紳想法有偏差,並要求政府在處理村民的居住問題時要「與時並進」。

林偉強揚言依法抗爭

 副主席林偉強則指,鄉議局有見問題「久談不得共識」,加上數十萬名鄉紳對政府新建議感到不滿,故決定發動「革命」向政府請願及呈請,繼續以「上情下達」的方法理順問題,「僭建問題需要從長計議,而非令到村民有家歸不得,我們會從法律觀點捍衛村民的安居之所」。

曾樹和多妻制喻困境

 屏山鄉鄉委會主席曾樹和在會上稱,新界人非外界所指般暴力,只是政府單方面提出的建議,不獲村民接受,故激起村民作出「革命」的迫切性決定,「大家講到我地好似好暴力,其實我地好純,你估我地係韓農?有時只是『劇情需要』,要走出來有秩序地表示不滿」,並以香港由「多妻制」過渡至「一夫一妻制」為例,要求政府考慮讓無危險性的僭建物「有得留低」:「香港以前准許多妻制,但實行一夫一妻後,係咪要將娶落匯殺晒佢?咁樣唔合邏輯!」

 85歲的大棠村村民梁伙甘,一家17口住在4層樓高的村屋。他在會上訴苦指,擔心政府強行執法會無家可歸:「我住40年,你拆鬻琣a住邊?」

梁福元促高官察民情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稱,有村民曾經向他表示,失去家園會考慮自焚。由於「牽涉人命」,新界27鄉下周二會出動最少30輛旅遊巴,「班師」到立法會抗議,及要求政府高層落區實地體察民情,又會考慮在短期內舉行全體村代表大會,要求當局回應,否則他們定會「集體跳海」,將行動升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猩紅熱再殺一童 出事幼園急停課 (圖)
港通脹升5.2% 近3年新高 (圖)
行政會議否決東隧加價 (圖)
關愛派錢出細則 惠逾20萬新居民 (圖)
歐美債務危機進生死一周 (圖)
中國稀土走私花樣多 海關嘆難監管 (圖)
「中星10號」衛星升空 保國家信息安全 (圖)
八成半中國網民對越南反感 (圖)
中國在歐最大投資項目「三一重工產業園」開業 (圖)
迪拜塔設計師武漢建全球第三高樓
差餉案勝訴 港燈獲回水逾億
張震遠否認市建局參建居屋 (圖)
千鄉紳將圍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圖)
陳志雲涉貪案開審 六嬸柴九將作供 (圖)
海協海基完成換文 首批個人遊陸客周末登台 (圖)
俄內陸機降公路墜毀44死8獲救 (圖)
指控性別歧視 女員工集體告沃爾瑪敗訴 (圖)
恆基李兆基喜得男孫 千五萬利是派員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