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震遠否認市建局參建居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震遠(中)表示,當局在未來5年預計會投放200億進行重建及復修工作。另外,羅義坤(右)指上一個財政年度盈餘驟減48億,原因是招標項目的規模較小所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寶瑤、謝雅寶)復建居屋成為近日熱門話題,有傳市建局早前曾進行參與興建居屋計劃的研究,巿建局主席張震遠昨否認有關傳言,並強調制訂房屋政策不是市建局的使命,但若政府提出要求,不排除會研究及商討有關政策。市建局在未來5年預計會投放200億進行重建及復修工作,包括提供3,400個單位,其中一半是500呎以下的細單位,以滿足市民住屋要求。該局又公布上一個財政年度錄得22億元盈餘,較前一個財政年度驟減48億元,原因是招標項目的規模較小所致。

 行政長官曾蔭權早前在答問大會上表示,會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跟進是否復建居屋問題,要求復建居屋之聲越來越熾熱,早前更有傳市建局曾主動向政府提出由該局出手興建居屋,但最終遭政府否決。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昨日否認曾向政府建議復建居屋,亦無計劃參與重建居屋項目。

未收到建資助房屋要求

 張震遠強調,市建局的角色是參與市區重建及改善市區老化問題,其工作範圍並不包括復建居屋,市建局內部未有討論參與興建居屋計劃,亦沒有收到政府對興建資助性房屋的要求,但如果政府提出要求,市建局會盡力配合,研究及商討有關政策,不排除會改變原有角色,協助政府解決房屋問題。

 張震遠又指出,市建局未來5年預計會投放200億現金做重建及復修工作(見表),包括預計可以提供3,400個單位,當中50%是實用面積500呎或以下的細單位,至於是否採用「實而不華」的設計,則仍與建築師商討,不過這些單位將以市價出售,張震遠預料可幫助市民上車,滿足大眾住屋需求。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又表示,目前正與新世界洽談尖沙咀「名鑄」出售項目,包括K11商場,商討樓宇出售後的收益之安排及估值,惟當局擁有的業權不多,詳細資料未能透露。

去年項目細 盈餘少48億

 市建局昨公布2010至2011年度的工作報告,包括為全港3,000多幢樓宇進行全面樓宇情況普查、聯同香港房屋協會推出「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推出「樓換樓」計劃等。羅義坤指出,截至2011年3月31日,市建局的資產淨值為192億元,當中包括政府注資共100億元,以及從營運得來的累積盈餘92億元。2010至2011年(截至3月31日),市建局錄得22億元盈餘,較對上一個財政年度的70億盈餘,減少48億元,羅義坤解釋,盈利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招標項目的規模較小,不代表出售樓宇價格高低有所調整,未來推出的項目亦會按市價出售。

 發展局認同市建局的工作表現,又指局方迅速制定具體措施落實新「市區重建策略」,包括「樓換樓」計劃,在重建中擔任「促進者」的新角色;推出「需求主導」的重建模式。

相關新聞
港猩紅熱再殺一童 出事幼園急停課 (圖)
港通脹升5.2% 近3年新高 (圖)
行政會議否決東隧加價 (圖)
關愛派錢出細則 惠逾20萬新居民 (圖)
歐美債務危機進生死一周 (圖)
中國稀土走私花樣多 海關嘆難監管 (圖)
「中星10號」衛星升空 保國家信息安全 (圖)
八成半中國網民對越南反感 (圖)
中國在歐最大投資項目「三一重工產業園」開業 (圖)
迪拜塔設計師武漢建全球第三高樓
差餉案勝訴 港燈獲回水逾億
張震遠否認市建局參建居屋 (圖)
千鄉紳將圍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圖)
陳志雲涉貪案開審 六嬸柴九將作供 (圖)
海協海基完成換文 首批個人遊陸客周末登台 (圖)
俄內陸機降公路墜毀44死8獲救 (圖)
指控性別歧視 女員工集體告沃爾瑪敗訴 (圖)
恆基李兆基喜得男孫 千五萬利是派員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