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猩紅熱再殺一童 出事幼園急停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國清表示,沙田田家炳幼稚園昨日有6名學生因病缺課,但全部沒有猩紅熱病徵。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專襲兒童的猩紅熱繼續肆虐香港,今年至今確診病例較去年急增2.6倍至466宗,預料整個夏天疫性不會回落,昨日更出現香港10年來第二宗死亡個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最新一宗懷疑猩紅熱死亡個案,死者為一名5歲男童,病童本月15日發燒,19日到送入院留醫,出現沙紙狀紅疹等猩紅熱病徵,病情惡化,延至昨晨不治,臨床死因為猩紅熱及中毒性休克綜合症。該童血液樣本發現有鏈球菌,須進一步化驗確定是否甲類球菌感染。男童就讀的沙田乙明h救世軍田家炳幼稚園,立即由今日起停課一周。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日表示,香港出現今年第二宗猩紅熱死亡個案。該名5歲男童本月15日開始發燒,其後病況突然惡化,19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轉住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但病情持續轉差,細菌入血導致嚴重感染,血壓下降出現休克,昨晨3時不治。男童的臨床診斷為猩紅熱及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其血液樣本亦顯示含格蘭氏陽性細菌,中心正進行進一步化驗,以確定是否甲類鏈球菌感染,料1至2日內會有結果,另亦會進行基因鑑定,了解病菌是否香港大學醫學院發現的變種鏈球菌。

早前發水痘 細菌直接入血

 根據死者父母提供的資料,該童早前曾就水痘向私家醫生求診,防衛中心正了解其醫療紀錄,及是否有處方抗生素等。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估計,細菌可能由水痘的傷口直接入血,令男童受到感染,但因水痘感染化濃鏈球菌亦不足致命,反映今年病菌毒性已經增強。曾浩輝則稱,水痘會令皮膚破損,增加甲型鏈球菌感染機會,但今年出現的猩紅熱個案,只有1%患者同時出現水痘,認為水痘或會增加猩紅熱感染機會,但並非猩紅熱致病原因。

 男童的兩個分別7歲及13歲的哥哥,均曾有上呼吸道感染,出現咳嗽、發燒及喉嚨痛徵狀,但沒有患上猩紅熱跡象。

校園頻消毒 仍未阻疫情

 至於死者就讀、有逾400名學童的救世軍田家炳幼稚園,過去5月至6月有12宗水痘個案,但無人感染猩紅熱。不過,防護中心建議幼稚園停課一周,觀察其他小童有否不尋常的病徵,才決定會否復課。

 校方則在網上發出通告,稱應衛生防護中心要求,由今日起停課一星期,並決定不參與24日的聯校畢業典禮,停課期間學校會照常開放,亦會加強消毒。若家長未能照顧子女,可帶小朋友回校,但會分隔進行活動,並須帶上口罩防止互相感染。

 救世軍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表示,去世的學童就讀高班,自上周三已沒有上學,而學校昨日則有6名學生因病缺課,全部沒有猩紅熱病徵。他指出,校方5月初已對疫情感到憂慮,除取消學童的戶外活動,更安排校工每日上午班放學後清潔1次,下午班放學後再由老師及校工進行大清潔,對在嚴謹的預防下仍有學生出事感到詫異及可惜。幼稚園昨日及今日會召開家長會,向家長交代有關事件,並提醒他們留意小朋友的身體狀況,注意他們有否猩紅熱病徵。

相關新聞
港猩紅熱再殺一童 出事幼園急停課 (圖)
港通脹升5.2% 近3年新高 (圖)
行政會議否決東隧加價 (圖)
關愛派錢出細則 惠逾20萬新居民 (圖)
歐美債務危機進生死一周 (圖)
中國稀土走私花樣多 海關嘆難監管 (圖)
「中星10號」衛星升空 保國家信息安全 (圖)
八成半中國網民對越南反感 (圖)
中國在歐最大投資項目「三一重工產業園」開業 (圖)
迪拜塔設計師武漢建全球第三高樓
差餉案勝訴 港燈獲回水逾億
張震遠否認市建局參建居屋 (圖)
千鄉紳將圍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圖)
陳志雲涉貪案開審 六嬸柴九將作供 (圖)
海協海基完成換文 首批個人遊陸客周末登台 (圖)
俄內陸機降公路墜毀44死8獲救 (圖)
指控性別歧視 女員工集體告沃爾瑪敗訴 (圖)
恆基李兆基喜得男孫 千五萬利是派員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