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稀土走私花樣多 海關嘆難監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海關查獲一宗偽報品名的稀土出口案。

 中國是稀土資源大國,佔全球稀土資源的41.36%,稀土年產量佔世界稀土產量的90%以上,出口總量佔全球的80%。由於國內市場開採交易混亂,加之稀土具有天然混合性特點,使得稀土輕易躲避國家配額單證的監管出境。業內人士及海關工作人員對本報記者透露,已向中央建議對稀土現有的法條進行修改,提高懲罰力度,完善並修補被利用的政策漏洞,以防止稀土大量流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港生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稀土礦石根據所含元素不同,被分為「輕稀土」和「重稀土」,其中輕稀土存量大,世界各地均有蘊藏,應用較廣;中重稀土資源稀缺,為中國南方特有,而且應用獨特。在國際市場上,輕稀土的價格遠低於重稀土,兩者價差甚至最高可達百倍。

 深圳海關人員向記者表示,由於稀土走私手段多樣,單是禁限相關商品進出口對遏止稀土走私的作用有限。相反,目前走私集團也越來越集團化、職業化。就深圳今年查獲的幾起走私稀土案件來看,螞蟻搬家的走私方式被越來越多地運用在稀土走私上。

「易容」報關 海關難測

 海關人員介紹,稀土礦石因其特性,能被「偽裝」成多種物品。走私團伙根據每種稀土礦石外形的不同特點,採用與稀土外形相似的貨物來報關,如熱壓鐵塊、玻璃、大理石等,增加了海關驗測稀土的難度。

 深圳今年2月破獲的一宗稀土走私案中,走私者就將稀土加工成氧化物和氟化物,並以玻璃研磨劑的名稱報關。而在2010年南寧奧天公司走私案中,疑犯則以偽報品名硅藻土、硫酸鋁的方式,兩年間走私稀土金屬及其化合物約4,196噸,案值達1.09億元。

 有業內人士介紹,目前中國政策在對待輕、重稀土區別時,僅在出口關稅上有所區分。有稀土專家就此強調,基於稀土礦石所含元素的稀缺性的不同,國家的進出口配額上應區別對待,而不是將17種中稀土元素歸為同一類配額。否則就會有人刻意將有配額限制成分的稀土,換報為其中含量低又無限制的稀土或其他相似成分,以到達規避監管的目的。

處罰過輕 阻嚇力低

 海關人員指,由於缺乏稀土快速檢驗的設備和手段,海關查驗稀土存在一定困難。而即使海關利用風險分析,確定有稀土被偽報品名報關,則利用現有的海關法以及刑法,也很難起到懲戒作用。

 深圳海關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該關近年破獲的稀土走私案數量有所攀升,但每起查獲的稀土數量都不大,最多僅為700公斤,未達到刑事處罰標準。「參與走私的很多都是稀土方面或者國際貿易的『專家』級業內人士,很清楚相關的法律法規,對海關工作的流程也摸得很透。」何況,稀土現時在海關執法時,被查獲只能以「一般貨物」計算涉稅額度。如此輕的處罰,無法動搖走私者冒險犯案的僥倖心理。

 此外,按照海關規定的工作程序,只有在走私者遞交報關申請被審批生效後,並進入貨物走私實際操作階段才能拘捕他們。因此,即使有滿載稀土的船隻堂而皇之停在港口,海關人員也無可奈何。「在內河的港口,他(走私者)可以說是要運往國內的;即使停在涉外港口,他也可以說是新來的員工不清楚規矩,在報單的時候報錯了。」一位海關工作人員這樣告訴記者。

 因此,業內人士呼籲,國家應該對稀土現有的法條進行修改,提高懲罰力度,完善並修補被利用的政策漏洞,以防止稀土大量流失。

相關新聞
港猩紅熱再殺一童 出事幼園急停課 (圖)
港通脹升5.2% 近3年新高 (圖)
行政會議否決東隧加價 (圖)
關愛派錢出細則 惠逾20萬新居民 (圖)
歐美債務危機進生死一周 (圖)
中國稀土走私花樣多 海關嘆難監管 (圖)
「中星10號」衛星升空 保國家信息安全 (圖)
八成半中國網民對越南反感 (圖)
中國在歐最大投資項目「三一重工產業園」開業 (圖)
迪拜塔設計師武漢建全球第三高樓
差餉案勝訴 港燈獲回水逾億
張震遠否認市建局參建居屋 (圖)
千鄉紳將圍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圖)
陳志雲涉貪案開審 六嬸柴九將作供 (圖)
海協海基完成換文 首批個人遊陸客周末登台 (圖)
俄內陸機降公路墜毀44死8獲救 (圖)
指控性別歧視 女員工集體告沃爾瑪敗訴 (圖)
恆基李兆基喜得男孫 千五萬利是派員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