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成半中國網民對越南反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越南連續3星期舉行反華示威,加上於南海進行軍演,引起中國網民不滿。

 香港文匯報訊  南海局勢因越菲兩國屢搞小動作日漸緊張,越南除了連續3星期舉行反華示威外,更於南海軍演,炫耀武力。面對鄰國強硬態度,中國民眾亦開始反彈,網絡上要求政府強硬回應的聲音逐漸增加。環球網調查更顯示,逾八成半網民對越南感到反感。

 環球網報道指,當越南民眾反華示威的圖片連續3星期傳到中國,中國民眾普遍認為這些反華示威都是受到越南官方「默許」的。而環球網周一發起題為「您對越南持甚麼態度?」的民意調查則顯示,有85.8%的網民選擇「持反感態度」,「持正常態度」的網民僅6.9%,其餘人選擇「無所謂」。調查超過2萬人參加。

網民盼武力解決爭端

 除民意調查外,一些博客、網上評論等都顯示中國民眾對鄰國強硬態度越來越不滿。「君子之交,以禮待之,而對付小人,必須待之以力。」這是鳳凰衛視駐美國記者站特約評論員湯本針對南海問題發表的一番議論。湯本認為,面對越南和菲律賓的逼迫,中國希望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無異於與虎謀皮,將永無寧日,中國應該在與美國協調後武力解決南海爭端,速戰速決。

 湯本此番評論出現在越南在南海舉行實彈軍演的第二天(本月14日),在此次軍演前,中國社會對越南爆發反華遊行的反應一直比較平靜,但在越南這次炫耀武力後,中國互聯網上對越強硬聲音開始增多。

 中國知名新聞評論主持人魯健15日在微博上發表了「鏡子不擦不明,對越南不打不行」的觀點。他認為,中國應用16字方針應對越南:「蓄勢待發,等待挑釁,不打則已,一打疼之」。「不能將其海軍打成植物人,也至少半身不遂。」

籲勿忘中國曾助越南

 幾天後,越南前國家主席黎德英發表「國家主權第一,與鄰國友誼第二」的觀點。中國經濟學者梅新育18日在微博上回應說:「我尊重出生入死數十年的黎主席,但也想起黎主席當年曾指揮大軍橫掃柬埔寨推翻民柬政權,以致柬埔寨成為中蘇關係三大問題之一,10餘年後黎主席又力主改善對華關係以求越南走出絕地。這段經歷,願黎主席與後輩勿忘。」

相關新聞
港猩紅熱再殺一童 出事幼園急停課 (圖)
港通脹升5.2% 近3年新高 (圖)
行政會議否決東隧加價 (圖)
關愛派錢出細則 惠逾20萬新居民 (圖)
歐美債務危機進生死一周 (圖)
中國稀土走私花樣多 海關嘆難監管 (圖)
「中星10號」衛星升空 保國家信息安全 (圖)
八成半中國網民對越南反感 (圖)
中國在歐最大投資項目「三一重工產業園」開業 (圖)
迪拜塔設計師武漢建全球第三高樓
差餉案勝訴 港燈獲回水逾億
張震遠否認市建局參建居屋 (圖)
千鄉紳將圍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圖)
陳志雲涉貪案開審 六嬸柴九將作供 (圖)
海協海基完成換文 首批個人遊陸客周末登台 (圖)
俄內陸機降公路墜毀44死8獲救 (圖)
指控性別歧視 女員工集體告沃爾瑪敗訴 (圖)
恆基李兆基喜得男孫 千五萬利是派員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