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控性別歧視 女員工集體告沃爾瑪敗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指控沃爾瑪歧視女性的其中5名女員工。美聯社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被女員工以集體訴訟形式入稟,控告性別歧視。美國最高法院前日裁決,原訴人不能以集體訴訟形式提出訴訟。有分析認為,是次裁決是沃爾瑪以至商界的重大勝利,也意味日後僱員採用集體訴訟形式入稟控告僱主,將會更困難。

該宗訴訟案始於10年前,當時6名女員工指沃爾瑪「有系統地」歧視女性,使女員工的晉升機會和薪酬不及男員工。官司可能涉及多達160萬名沃爾瑪女員工,如果獲得批准,將會是史上最大宗集體訴訟案,索償額或達數十億美元。

 結果最高法院於前日一致裁定,原訴人的律師引用的集體訴訟條例,並非主要關涉金錢索償,認為律師的做法「不恰當」。最高法院又以5比4裁定,拒絕容許讓原訴人採取集體訴訟,原因是原告的女性員工分屬全國3,400間分店的不同職位、受不同的主管監督,因此她們沒有足夠的共通點一起提出單一的集體訴訟。

員工律師:法庭偏重企業利益

 否決女員工集體訴訟的5名保守派法官表示,原訴人的理據是沃爾碼的企業文化,影響到該企業數千名經理的決定,使女性員工受害。但法官認為沒有證據證明沃爾瑪的政策「有系統地」歧視員工。

 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後,3名原訴人仍可以個人形式控告沃爾瑪,但分析認為牽涉的金額將遠低於集體訴訟,沃爾瑪面對的壓力也會較少。

 沃爾瑪歡迎有關裁決,表示相信法庭作出正確決定。有曾代表員工以集體訴訟控告企業的律師則認為,是次裁決再一次證明法庭將大企業的利益置於美國員工的利益之上。

 若以聘用的員工數目計算,沃爾瑪是全美國最大的私人企業,每年全球收入超過4,000億美元(約3.12萬億港元)。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港猩紅熱再殺一童 出事幼園急停課 (圖)
港通脹升5.2% 近3年新高 (圖)
行政會議否決東隧加價 (圖)
關愛派錢出細則 惠逾20萬新居民 (圖)
歐美債務危機進生死一周 (圖)
中國稀土走私花樣多 海關嘆難監管 (圖)
「中星10號」衛星升空 保國家信息安全 (圖)
八成半中國網民對越南反感 (圖)
中國在歐最大投資項目「三一重工產業園」開業 (圖)
迪拜塔設計師武漢建全球第三高樓
差餉案勝訴 港燈獲回水逾億
張震遠否認市建局參建居屋 (圖)
千鄉紳將圍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圖)
陳志雲涉貪案開審 六嬸柴九將作供 (圖)
海協海基完成換文 首批個人遊陸客周末登台 (圖)
俄內陸機降公路墜毀44死8獲救 (圖)
指控性別歧視 女員工集體告沃爾瑪敗訴 (圖)
恆基李兆基喜得男孫 千五萬利是派員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