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5月初,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栗戰書、省長趙克志拜會香港特首曾蔭權。

 山高、坡陡、谷深、土地破碎,石漠化嚴重,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這就是貴州,地處中國西部、偏居西南一隅,幾乎所有先天不足的貧瘠因素似乎都在這裡累積、疊加和顯現。

觀念對壘 質疑聲不絕

 在這樣一個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典型山區內陸農業省,如果它的決策者們決定走一條典型的工業化道路,接踵而來的,絕對難免不絕於耳的質疑、猶豫彷徨的步伐、涇渭分明的觀念對壘——

 「典型的山區內陸農業省份搞工業化,簡直是異想天開……」

 「老祖宗留下的青山綠水,現在要四處放火、到處冒煙……」

 「起點低、基礎差,貴州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豈不是畫餅充飢……」

贊成者:等不是辦法

 質疑和焦點,都直指貴州走工業化道路就是搞大躍進,一沒有資金投入,二沒有經驗技術,貴州搞工業化肯定沒有前途,還會導致生態惡化,會嚴重的破壞生態環境,反對者們甚至堅定的認為,貴州應該可以彎道超車、飛車跨峽谷,跨過工業化這道門檻,直接進入後工業化階段。

 反對者說:你搞工業化,那不是四處點火,到處冒煙,從上游搞污染,要金山銀山不要青山綠水,貽害子孫萬代?

 贊成者道:工業化不等於就是搞污染化,不搞工業化,也有頑童不時在上游撒尿,難道一泡童子尿就把下游的飲用水也污染了?所以,等不是辦法,污染不是理由。

 山地農業省貴州的工業化突圍,一石激起千層浪,正如燒火做飯,煙囪沒有通,下面的火燒得再旺也沒有用。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