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盤江」董事長張仕和接受本報獨家專訪,透露旗下煤層氣開發業務正在謀求到港上市。 張文斌 攝

 剛剛從一個並不輕鬆的談判桌上下來,汽車連著飛機轉,耗時十多個小時, 6月25日下午15時30分,年僅50但已滿頭銀髮的張仕和,如約與記者面對面。

 「這是我第一次接受境外記者採訪」,未及寒暄,張仕和直接進入正題,「接受採訪有個背景,就是我們旗下的煤層氣項目,正在謀求到香港上市」。

百億元產業謀求海外合作

 近年來,盤江的發展呈現「核裂變」的加速態勢,一系列的重組和併購甚至有點讓人眼花繚亂。盤江的計劃是,逐漸塑造與煤炭主業有關的「十大產業」產業版塊。煤層氣即瓦斯發電、提純製氣等開發項目,就是未來盤江著力發展的十大關聯產業之一。

 高濃度的瓦斯開發在業界已不是新鮮事了,而低濃度的瓦斯開發,之前則基本處於空白。盤江提供的數據顯示,僅貴州,原來每年抽排空中的低濃度瓦斯,就在30多億立方。對於貴州這樣一個無油無氣的省份來說,開發和利用低濃度瓦斯,一是減排的剛性任務,主要還在於「化腐朽為神奇」,從戰略高度找到一種清潔能源。開發的第一步是發電,第二步,是將其提純為天然氣,為時下貴州正在力推的工業化和城鎮化戰略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得益於技術進步的支撐,低濃度瓦斯的開發已從實驗室的成果進入工業化嘗試的階段。張仕和的計劃是,在五年時間內,使其做成一個產值在百億元以上的產業。因此,面向海內外募集資本、技術、市場,則成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內盤江工作的主線之一。

 不僅如此。在張仕和的計劃中,煤層氣香港上市一旦成功,它還將作為盤江進軍更廣範圍的海外市場的一塊「跳板」。

反求諸己準備好了

 和國內其他特大型煤礦一樣,盤江也曾經歷「去行政化」變身「企業公民」的所有過程。不同的是,盤江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在別人認為最困難的時候,走出了關鍵的兩大步。

張仕和說,其實大家的困難都是一樣的,主因就是「計劃煤」和「市場電」。「通過分析,我們覺得不能僅僅怪罪於國家對煤炭行業干預太多,或者是國家投入不足,或者是社會理解太少,可能是我們發展的路徑選擇有問題」。

 早在採區當副區長的時候,張仕和就主導上馬了第一套機械化「綜採」設備。到上世紀90年代初亦即行業最不景氣的時候,盤江開始了大規模的機械化過程。「這個過程我們大約走了10年,結果是在大傾角『三軟煤層』等複雜地質條件下,我們實現了百分之百的機械化」。記者查找的資料顯示,國內煤礦的機械化水平,目前仍然徘徊在百分之五、六十左右。顯然,盤江比同行走得早,也走得遠。

 另一方面,盤江評判自身的眼光,不經意間也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原煤產量不再是津津樂道的話題,商品煤成為盤江更為看重的方面。「2007年原煤突破1000萬噸,2008年繼續增長,增長到1100多萬噸,更重要的是商品煤的增長,我們的商品煤增長高於原煤的增長比例,大大的高於,說明原料轉換為商品的效率提高了,這樣我們的銷售收入就上去了」,張仕和強調。

 在盤江為未來所作的準備中,2001年精煤業務上交所掛牌和2009年煤炭主業資產整體上市至關重要。尤其是2009年,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盤江成為全國同行業煤炭主業資產整體上市的唯一公司,至今還沒有第二家。可謂逆勢上揚,意味深長。也為公司今日「裂變式」產業擴張,做好了充分的機制和體制的準備。

「瘋狂過山車」凸顯誠信

 在張仕和看來,經營企業和做人一樣,誠信是至關重要的,為客戶或合作夥伴著想,其實最終也是在幫自己。

 2008年的那場危機給張仕和留下了終身難忘的記憶。「這是我見到的很少的現象,市場就像過山車,價格垂直上去、垂直下來」,張仕和回憶, 「當時周邊小煤礦的商品煤,都賣到最高2100元一噸了,也有人建議我們賣到2200元,但我們的最高價,也才漲到了1740元。我們的煤儘管是這個區域乃至全中國質量最好的精煤,但我們還是沒有這麼做。我們是想要拉住這個趨勢,不要往上走了,或者讓他漲得慢一些,為我們下游的一些企業,留下一點生存的空間。當時爭論也很大,2100元和1740元,中間差了將近400塊錢,我一個月都要賣二三十萬噸精煤,光是價格上的差異就有一個多億。一個多億應該不算一個小錢,但我還是沒讓他漲上去」。

 講起2008年的事情,張仕和使用了「驚心動魄」這個詞。他說,事實證明這個決策是正確的。結果漲價只維持了6、7、8三個月,到了9月份直線往下降,最後最低落到每噸700元這個價位。「值得一說的是,我們只跌到一千三、四,最低到1050元,而且是慢慢下來的,損失不是很大」。「我跟客戶說的是,價格暴漲的時候我沒漲,現在暴跌你也不要讓我暴跌,你們要理解。他們說『對』,我們應該支持你這個事。所以我順利渡過難關」。統計數據顯示,當年盤江獲得淨利潤9個多億,是此前較好年份2007年的10多倍。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