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層聲音及解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栗戰書 中共貴州省委書記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聲音:工業化是實現現代化不可逾越的歷史階段;是實現三次產業加快提速、協調發展的關鍵;貴州發展的差距在工業,潛力在工業,希望也在工業。

解讀:工業是經濟發展的推助器,是城鎮化戰略的核心載體。從全球經濟發展看,凡是經濟發達國家,都離不開工業這個載體。栗戰書的聲音找準了貴州發展過程的「癥結」,同時指明了貴州在相當長的一個時期內的發展方向。

聲音:堅持以生態文明的理念來引領工業發展;把工業同生態文明對立起來是認識上的絕對化;新型工業的發展將會促進生態文明建設;這問題,那問題,不發展、慢發展是最大的問題;這風險,那風險,不發展、慢發展是最大的風險。

解讀:發展就是污染環境,破壞環境,這是落後山區思想的「絕症」,更是為落後尋找的借口。縱觀全球經濟發展,經濟發展地區的生態環境、環境保護、人民生活質量哪一樣不是走在前列?栗戰書的聲音指出了貴州的「絕症」,同時給各級各界壯了膽,提了氣。

■趙克志 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 貴州省人民政府省長

聲音:貴州工業發展還存在較大差距,主要是速度慢、總量小、鏈條短、能耗高、附加值低,這是造成貴州經濟發展與全國乃至西部省區市的差距不斷擴大的根本原因。

解讀:2009年,貴州省GDP佔全國總量的1.16%,而工業增加值只佔全國總量的0.93%,工業經濟總量小,必然導致貴州落後於其他地區。趙克志的聲音一針見血的指出了貴州在經濟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使貴州各級各界認清了問題。

聲音:貴州省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加快工業經濟發展的路徑是,立足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產業。總體思路是堅持在增加投資、擴大總量中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解讀:貴州是資源大省,在經濟和社會建設中,貴州的資源優勢沒有變成富民興黔的產業,導致貴州的各項建設總是墊底,經濟的發展依靠投資來帶動。趙克志的聲音,為貴州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做好了總體設計,同時又描繪出貴州工業發展的路徑。  ■編輯、整理:曾廣超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