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金碚先生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貴州這麼大的地方,如果不通過工業化,要實現經濟的現代化、社會的發展,可以說是沒有其他的路可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前方、實習記者 王嫻 採訪整理

 金碚(見圖),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工業經濟系主任,博士生導師,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2011年6月30日,本報記者赴北京專訪金碚先生,就貴州的工業化戰略問題進行探討,以下內容根據金碚先生談話錄音整理(標題為編者所加):

與其他區域差距趨顯著

 中國整個現代化進程最大問題之一是區域之間發展差距大。中國有的地方已經非常發達了,最發達的地方能和最發達國家相比,最落後的地方也只能和最落後的國家相比,這樣的格局相對來說是很不正常的,存在很大的問題。貴州一直是發展滯後的地區,很多年份都是全國倒數,過去貴州發展水平也比較落後,但沿海地區也還沒有發展起來,所以相比之下差異還不是很大,現在,隨著沿海地區、中部地區極大的發展,貴州與其他區域的差距越來越顯著,所以從整個國家的發展來看,貴州要盡快迎頭趕上,這不僅是貴州自身的問題,它對整個國家的區域之間的平衡也是關係很大的問題。

 從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看,走上現代化的道路都要經過工業化和城鎮化,不經過這條路實現現代化,一些小的地區有可能,比如澳門;不過貴州這麼大的地方,如果不通過工業化,要實現經濟的現代化、社會的發展,可以說是沒有其他的路可走。

沒有工業化 發展將極慢

 能不能通過服務業的發展來實現現代化?這其實也是很難做到的,服務業要有一個服務的對象,服務業也需要工業化的支持,對一個經濟比較落後的地區,一下子進入現代服務業階段,是很少有先例的。

 貴州這麼大地區,僅靠旅遊是不可能發展的,雲南和海南也提過旅遊發展,但是不成功。像盧森堡這麼小的國家,也在發展重工業。台灣曾經爭議很大,認為台灣不適合發展工業,後來也發展起來了。退後三十年,蘇州地區也是認為不適合發展工業的,現在也發展起來了,直到現在都發展得很好。生態環境和發展有個權衡,用不發展來實現保護生態,這是不可能的,只能拉開經濟差距,最終自己的環境問題也解決不了。

 儘管貴州這個地方發展工業有困難,但如果沒有工業化的發展,沒有城鎮化,那貴州的發展會非常緩慢,和全國的差距會繼續拉大。

 所以我想,貴州這個地方,應該沒有其他路可以走,這是客觀規律。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