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貴州資源環境生態脆弱,弄不好破壞了對長遠發展不利。貴州一定要找到一條適合貴州省特點的新型工業化道路,要有很好的規劃,發展循環經濟,工業園區規劃要合理,相對集中發展高效工業。

既要有管制 又要有活力

 工業化過程中,往往出現一個問題,既要有國家管制,又要有活力,有競爭。一方面要競爭好,一方面政府要規劃管制好,不能掠奪性發展,特別是這個新型工業化的發展,它的原動力不能僅是政府,只有政府推動是不夠的,在工業化中真正強大的動力還是企業,政府主要還是創造發展的環境,建立服務型政府,對環保的管制,對土地的規劃,是必須要政府來管的,其他的還是可以放手讓企業發展,帶動經濟發展的活力。這對不發達的貴州來說也是一個難題:既要管要約束行為,但約束太緊企業不會來,太鬆沒有約束又不會有有序競爭。

 由農業向工業的轉變,不光是技術、產業的轉變,其中會有很大的阻礙,人的問題是主要問題,自己完全沒接觸的東西,不可能一下子完成轉變;自己祖祖輩輩沒有幹過的東西,自己不懂,還是會有質疑的。發展工業會很辛苦,招商引資對幹部是一個大的壓力,還有會和貴州人閒適的性格起衝突,所以質疑聲大。

工業發展 是一代人事情

 貴州一直重視農業,幹部對農業發展有成熟的思路,但是對工業發展不了解,轉變太突然太快了,不適應。主政的人很多都是四五十歲,一下子接受不了是可以理解的。工業發展是一代人的事情,是一個長期的事情。一部分人會不適應,這是必然的,只有加快教育,加快職業培訓,引進外面人才,特別是企業家,一起帶動工業的發展。

 開始的時候不了解,慢慢幹。關鍵是方向明確,規則定好,有秩序、以後一步步走。貴州也只有發展工業這條路,別的是沒有辦法的。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