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煤盤江重工項目施工現場。 張文斌 攝

 走進貴陽市小河—孟關裝備製造業生態園區,眺望佔地365畝的中煤盤江重工一期項目施工現場,打樁機、混凝土攪拌機等各類機具各司其職,渣土運輸車輛在施工便道上來回穿梭,有條不紊。

 隨著「以煤為主,多業並舉,科學發展」思路的確立,「盤江」多年來積蓄的能量,助推其產業版圖呈「裂變」式迅速拓展。中煤盤江重工項目,僅僅是其近年來「核裂變」的細節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亞明,實習記者 郎艷林 貴陽報道

「快」成「裂變」主基調

 中煤盤江重工基建項目部負責人楊明介紹,該項目自今年4月10日開工以來,已完成投資1.2億元。工程在完成項目場地平整基礎上,已完成第一聯合廠房的基礎部分,並搭建了梁架;第二聯合廠房業已完成100個孔樁的施工。

 合作方中煤能源集團派出的該項目副總經理楊哲奎說,「錢投在這裡,雙方都希望早點建成投產,都在爭分奪秒,整體項目進展都是超前安排」,他表示,在項目所在地小河區政府組織的「小孟工業園」入駐項目逐月進度調度中,「中煤盤江重工項目」名列前茅。

 2009年6月,「盤江」 成功重組原六盤水煤機廠,全資成立盤江六盤水裝備製造公司。在迅速使其扭虧為盈的情勢下,果斷決策引進「中煤能源集團」,合作建立中煤盤江重工有限公司,專事適合西南地區的煤炭設備研發、製造和成套總裝。

 中煤能源集團與盤江集團是多年的合作夥伴了,但兩家的深層次合作,則始於去年12月底,貴州在北京舉行的「貴州-央企投資促進懇談會」。從當時的項目簽約,到現在的項目落地並始具雛形,合作雙方僅僅用了不到半年時間。

 其實,自確立「以煤為主、多業並舉、科學發展」理念以來,「盤江」的產業擴張,正呈現出明顯的「裂變」態勢,「快」則是其鮮明特徵。

 2010年3月,「盤江」 與畢節地區行政公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發威寧、赫章等區域的煤炭資源,2010年12月與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合作,致力於發展該區域煤矸石發電和煤電氣一體化項目;與世界500強企業安徽海螺集團簽署建設貴州總規模1350萬噸/年的新型乾法水泥生產項目建設協議,目前清鎮、貴定兩個廠區已投產運營並取得盈利,遵義廠區已經動工;與首鋼水城鋼鐵集團公司重組遵義鐵合金公司,成功進入鐵合金生產領域,並引進「中信大錳礦業公司」強強聯合;組建煤層氣公司,和「山東勝動機械公司」合作,建立瓦斯發電站……

 自成立投資控股集團以來,短短一年多時間,「盤江」參股或控股的項目清單不斷拉長,包括:新型水泥、鐵合金、裝備製造、煤層氣利用、煤矸石發電、煤化工、煤礦技術研發、特色地產、物流……

「專傍行業老大」是「裂變」捷徑

 「盤江」大本營地處貴州省六盤水市盤縣,礦區煤炭資源豐富,儲量為江南之冠。1999年10月,盤江集團剝離優良資產,發起組建了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於2001年5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貴州煤炭行業第一家上市公司;經過2008年的重大資產重組,2009年4月,盤江集團實現煤炭主業資產整體上市,經濟實力、可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穩坐長江以南第一大產煤企業的寶座。

 「產業發展多元化、投資主體多元化、開發經營專業化」的思路讓盤江確定了一定要找行業老大合作的投資模式。和盤江進行合作的「中煤能源集團」是全國技術最強、規模最大的煤礦裝備企業,其煤礦設備系列化最齊全,製造能力最強;安徽海螺集團是世界500強企業,其水泥設備和工藝可以用「世界最先進」來形容;「山東勝動機械公司」是業界最專業的「低濃度瓦斯開發」企業;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具有強大的資金、技術、管理優勢;中信大錳礦業有限公司是集採、選、冶於一體的錳系產品生產與研發大型企業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錳生產企業……

 觀察「盤江」「裂變」軌跡,「不做則已,要做就做最好」是盤江產業版圖擴張給人的基本印象。而每進入一個行業或產業,盤江通常都會找行業老大作為合作夥伴,「至少是業內數一數二的企業」。並且,幾乎所有項目都是讓合作夥伴的專業團隊來操作。這就從根本上把盤江的精力從項目操作層面上解放出來,一方面確保了盤江在進入另一個新項目時必要的速度,另一方面又充分尊重並發揮了合作夥伴的長處,共同為股東最快速度和最高質量地創造財富。

雙向「借勢」成就國際化圖景

 遵義鐵合金廠已破產多年,過去是當地政府的「老大難」企業。出於「解決當時的社會矛盾和解決其未來的發展問題」,「盤江」主動提出併購。2009年,經貴州省政府同意,「盤江」和首鋼水城鋼鐵集團公司一起對原遵義鐵合金廠進行重組,並取名匯興公司。

 為了更好的發展這家公司,作為控股企業的「盤江」於今年5月又果斷地引進了行業巨頭——中信大錳礦業公司,並把控股權轉讓給中信大錳,自己退而求其次做了第二股東。引進中信大錳後,匯興公司的能力大大增強,今年已完成異地搬遷改造和結構調整規劃,新址選在遵義縣苟江鎮的工業園區內,而原址則用來開發高檔商用住宅。

 中信大錳錳礦資源豐富,佔全國總儲量的22%,位居中國之首,同時還擁有海外高品質礦產資源基地。2010年,中信大錳與南非商貿團簽署協議,投資當地4.3億噸的錳礦項目。由於鐵合金和精煤市場具有相似,「盤江」的開採技術先進,中信大錳也表示,將來會和「盤江」在技術和管理等方面做進一步合作,盤活中信大錳在海外豐富的礦產資源。

 2010年11月,中信大錳成功在香港主板掛牌上市,成為中國首家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的資源型錳業企業。可以預言,隨著「盤江」與「中信大錳」合作的深入,雙方的相互「借勢」將成為常態,而盤江的產業擴張版圖,將呈現出日益國際化的壯麗圖景。

 原六盤水煤機廠生產的電機車在越南擁有穩定的口碑,「越南人只認六盤水生產的電機車」。而現在,中煤盤江重工生產的電機車,已瞄準了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地市場。目前正在計劃中的煤層氣公司選擇在港上市,「不僅考慮到煤層氣業務發展的融資便利,更有可能成為『盤江』多項業務進軍海外的絕好『跳板』」。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