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水火互濟的資源稟賦,點燃了貴州立志成為中國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的夢想。

 但凡人和事,總需要立一個高度,所謂「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

工業對經濟增長貢獻大

先說省內:

 據統計:新中國成立60年以來,貴陽的工業固定資產投資才1,000億元,而未來五年,貴陽的六大產業計劃投入達5,000億。這是最簡單和明顯不過的說明:「十二五」期間,貴陽市工業投資相當於過去60年投資的五倍。

 貴州省其他地州市工業化歷程呢?規模可憐得可以忽略不計!

再說省外:

 2002年,內蒙古經濟實力在全國排名24位,到2008年,其綜合實力超過8個省,年均增長18.4%,增速比同期全國平均水平10.5%多7.9個百分點。2002年,其國內生產總值僅佔全國的1.49%,到2008年時就增長到2.37%。在全國31個省區的排位從第24位前移至全國第16位、西部第1位。內蒙古的經濟騰飛,主要在於工業的高速發展。其三次產業結構在2002年時為21.5:42.1:36.4,到2009年時,為9.6:52.5:38.0。第二產業所佔比重從42.1%上升到52.5%,提高10.4個百分點。目前內蒙古的現代工業體系已經基本形成,為能源、冶金、化工、裝備製造、農畜產品加工和高技術6大優勢特色產業。

 從貴州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增長的實際情況來看,工業是對國民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部門。2010年,佔貴州省生產總值33%的工業提供的稅金,佔全省財政收入的70%以上,顯示了工業創造財富、促進發展的主導作用。

能源礦產豐富顯後發優勢

 榜樣的力量真的是無窮的。貴州既不能「夜郎自大」,更沒必要「妄自菲薄」。

 可開發水能資源1,640萬千瓦,煤炭遠景儲量2,419億噸,水火互濟的電源結構優勢,鋁、磷、銻、錳、金、重晶石等礦產儲量豐富,能源與礦產資源組合良好,發展能源、原材料工業以及相關的加工工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工業化嚴重滯後的現實令貴州尷尬萬分,但貴州豐富的能源、礦產、生物、旅遊等資源的先天優勢和「高貴血統」,也「悲壯」地證明其後勁十足、後發優勢明顯。

貴州不應再當「睡獅」

 工業園區建設、循環型生態工業經濟,圍繞特色優勢產業,大力發展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山地農業省的貴州工業化,是否不要再當「睡獅」和「能源輸出省」。

 「江南千條水,雲貴萬重山,五百年後看,雲貴賽江南」。工業化,已經成為貴州實現跨越式發展繞不過去的一道坎,也是看起來大有希望的必由之路!

 ■特約撰稿 姜洪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