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貴陽海螺盤江水泥廠生產區

 在貴州,水泥這個利潤曾經頗為豐厚的行業,一度是一塊令中小投資者們趨之若鶩的「肥肉」。由於行業準則不健全、入行門檻不高,2008年之前,大大小小的水泥廠在貴州如雨後春筍,但其中大部分仍採取高污染、低產能的老舊工藝。

 做建材生意起家的商人程斌就從這個「只賺不虧」的行當中嚐到了不少甜頭。5年前,他和幾個朋友籌集約300萬的資金,承包下銅仁地區一家年產5萬噸的小型水泥廠,據他所說,除去原料、電、油、工資等成本,當時每噸3.25號水泥的利潤可以達到50元左右。「前幾年,水泥價格一直很好,從2006年的市場均價200多元一直飆升, 2008年的均價達到了每噸370元,那時候根本不愁銷路,常常有人揣著現金到廠裡來買,還不一定有貨。」

 波瀾不驚的水面下潛藏著暗流洶湧。從2009年起,程斌這樣的水泥廠商們笑不出來了,他們開始陷入一種人人自危的境地,因為—「大佬」們來了!海螺、紅獅、台泥、拉法基,這些以前只在行業報刊和股票行情表上看得見的國內名牌水泥企業,紛紛開始染指貴州市場,並且來勢迅猛。

 程斌的小水泥廠維持不下去了,因為即使拋開行業對污染物排放標準的限制,他也無法在市場上立足—大廠商們廣泛運用餘熱發電、工業廢渣利用等工藝大大降低成本,其經銷價比他的出廠價還低!水泥這樣的原材料型重工業,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資金、設備與技術上,小作坊完全無從與大企業爭鋒,甚至在夾縫中求生也不可能。這是一場先進生產力與落後生產力的較量,和程斌一樣的小型水泥廠老闆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輸得人仰馬翻。

 大浪淘沙之後,貴州水泥市場兼併、重組、整合的機遇已經到來。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