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貴州選擇工業化的戰略是對的,貴州發展工業有優勢,有礦產資源、能源,資源是很好的;過去貴州地理位置、基礎設施不好,現在已有根本改善,隨著中國工業化的進程,修路、架橋能力非常強,再加上進入信息化社會,改變了過去信息閉塞,交通不變,人流不暢這些限制。

有經濟能力治理環境

 貴州發展工業也有一些困難或者局限性,最大的困難可能就是生態環境問題。工業發展不可能完全不影響環境,我們把問題反過來說,如果不發展工業,貴州就能解決它的生態環境問題嗎?其實如果不發展工業,作為中國這麼一個人口大國,這麼多人要生存,不發展工業,包括不發展重工業,生態環境是沒辦法保護的。如果沒有煤,沒有油,沒有電,老百姓要生存,只有上山砍樹,造成環境的持續破壞,有了工業能源,就不用上山砍樹,這才會有青山綠水,所以工業和環境和資源之間是辯證的關係。

 我們看到中國中西部一些地區,這幾年環境變得很好,重要原因是因為發展工業:第一,農民不用上山砍柴,第二,有經濟能力來治理環境。從我們國家審計方面數據來看,基本上是經濟越發達,工業化程度越高的地區環境越好,特別是經過工業化以後的地區,有能力保護環境治理環境。

不發展沒有出路

 現在貴州和當年東部開始發展的條件不一樣,現在國家有能力走上一條清潔的、新型工業化道路。比如,中國的鋼鐵製造已經是全世界一流技術,對環境沒有多大影響,這和當年大煉鋼鐵是不一樣的;只要工業發達,就有實力解決污染問題。

 環境和生態的保護對中國來說,應該是一個積極的態度,用工業化方式解決資源環境問題,不能說我不發展,不發展沒有出路。很多資源條件很差的國家和地區,也走上工業化道路,世界上有很多先例,如以色列,自然環境不好,沒資源,因為工業比較發達,有現代農業科技、農業實施,也能有非常發達的農業,沒有工業就沒有現代農業發展。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創刊號) (2011-07-15) (圖)
搭建交流橋樑助黔開放發展 (2011-07-15) (圖)
貴州突圍選走工業化之路 (2011-07-15) (圖)
現實之憂:溫飽雖解荷包仍癟 (2011-07-15)
突圍之路:工業創富促進發展 (2011-07-15) (圖)
高層聲音及解讀 (2011-07-15)
專家:只有發展工業 貴州別無他途 (2011-07-15) (圖)
用工業化方式 解決資源環境問題 (2011-07-15)
建服務型政府 放手企業發展 (2011-07-15)
龍永圖:我們強調的是發展 (2011-07-15) (圖)
吳大華指推動工業化 勿照搬外地做法 (2011-07-15) (圖)
胡曉登:應提升貴州人「精氣神」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行業篇 (2011-07-15) (圖)
「海螺」入黔 觸動行業「大洗牌」 (2011-07-15) (圖)
「夕陽產業」華麗轉身 (2011-07-15) (圖)
傳統水泥「作坊」之殤 (2011-07-15) (圖)
工業化路徑選擇下的貴州突圍之縱深篇一 (2011-07-15) (圖)
核裂變:「盤江」的現實和可能 (2011-07-15) (圖)
張仕和:反求諸己天地寬 (2011-07-15) (圖)
年年分紅 答謝股東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