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8]     我要評論

馬 彥

 民主黨作為一個面對公眾、爭取選民支持的組織,卻借「職員辭職」的理由擺出事不關己的態度,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蒙混過關,逃避公眾非難,實難服眾。如果對自己背負的政治宣言仍有半點承擔的話,民主黨便應深切反省,在婦女公義和道德操守上向公眾解釋清楚。不過,民主黨怎會有如此風骨?對別人的事可以窮追猛打,民主黨面對自己窘態的策略卻是平淡的由其平淡,這是民主黨嚴人寬己的一貫作風,社會實不必抱太大期望。

 民主黨前總幹事陳家偉涉嫌嫖妓醜聞,表面是一宗職員不道德的黨內事件,民主黨以「辭職」為由,割斷陳家偉和民主黨的所有關係,把回應公眾質疑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企圖淡化事件影響的動機非常明顯。然而,陳家偉曾是黨內高層和資深黨員,多年參與民主黨地區工作,和民主黨關係千絲萬縷,如果認為事件就此告終,作為一個面對公眾的政黨,以這樣的態度處理事件,態度未免輕佻迴避。接二連三發生桃色淫穢的道德醜聞,民主黨不可能再期望公眾相信這是「個別事件」搪塞過去,她們政治上再想佔據道德高地,也會抹上低貶女性的不義烙印。

民主黨推卸責任意圖止蝕

 事件從開始已說明陳家偉和民主黨深明事件的爆炸性和影響力。陳家偉當日的聲明說「辭去總幹事,並退黨,對黨的損害是最小」。十一月區選在即,總幹事調兵遣將的角色非常吃重,如果認為事件不涉黨格,陳家偉和民主黨袞袞領導層在此關頭不會斷然作出如此重大決定,然而民主黨領導層即日接受陳家偉請辭,居然不作任何挽留。陳家偉作為黨內高層和資深黨員,有功有勞,民主黨決定可以如此迅速,說明民主黨對職員如非無情無義,就是針對醜聞的政治止蝕。

 民主黨分明知道這宗醜聞直搗民主黨黨格核心,從一開始就非常清楚事件絕不止於職員個人道德,不止於黨員在外風花雪月的行為,但是現在卻以職員辭職的理由,將涉及黨格的核心問題一筆帶過,然後不斷淡化陳家偉的黨內角色,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甚至辯說「職員表現欠佳並不代表地區工作欠佳,市民能分清事件為陳家偉個人問題而非民主黨的缺失。」何偉途當年作為民主黨觀塘區議員被揭北上嫖妓,已經令黨格蒙羞;甘乃威身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涉婚外情,亦於理有虧;陳家偉的確是一名職員,現在也不是議員,但他卻是黨內總幹事,對外有強烈的象徵意味,絕不人微言輕,以普通職員混淆總幹事角色是偷換概念的說法。

民主黨應深切反省公開道歉

 陳家偉事發當日仍為民主黨總幹事和黨員,聲稱到訪性工作者場所是做訪談調查,期間曾要求性工作者赤裸身體並擺出性愛姿勢。根據這個說法,那麼民主黨究竟如何看待黨員犯了不忠妻子和行淫的宗教規條,相信支持民主黨的中產階層和宗教人士,也會感到無所適從。民主黨內設紀律委員會,居然沒有調查陳家偉有否違反黨紀,主席何俊仁一邊呼籲黨員注意日常行為操守,一邊又不好好利用紀律委員會,輕輕放過黨員,事後不作追究。民主黨轄下有關婦女權益的組織,有「婦女事務委員會」和「婦女黨團」,民主黨這些組織對黨內接二連三出現低貶女性的事件,究竟如何評論?該黨還設「性別平等督導小組」,小組首席專員、同時是屢獲陳家偉協助開展黃埔地區工作的黃碧雲,要如何監察黨內嫖妓壓抑女權的黨員行徑,已無從說起。在陳家偉離職離黨之前,民主黨轄下這些組織和主事人,能否一以貫之貫徹維護婦女權益的口吻,給予黨內足夠的警示和指引,實在耐人尋味。

 民主黨作為一個面對公眾、爭取選民支持的組織,卻借「職員辭職」的理由擺出事不關己的態度,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蒙混過關,逃避公眾非難,實難服眾。如果對自己背負的政治宣言仍有半點承擔的話,民主黨便應深切反省,在婦女公義和道德操守上向公眾解釋清楚。不過,民主黨怎會有如此風骨,勇於承擔回應公眾非難的責任而重提醜事呢?葛輝事件可以窮追猛打,民主黨面對自己窘態的策略卻是平淡的由其平淡,這是民主黨嚴人寬己的一貫作風,社會實不必抱太大期望。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站好最後一班崗 啟迪後來治港者 (2011-07-18)
廿四味:公民黨又在製造人口危機 (2011-07-18)
賴幸媛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8)
總幹事嫖妓醜聞 民主黨輕佻迴避 (2011-07-18)
田園快語:請特首勿讓巿民再為蝸居「折騰」 (2011-07-18)
蔡英文領導力不濟 (2011-07-18)
香港應發展為環球數據中心港 (2011-07-18)
賴幸媛主委需要謙虛謹慎 (2011-07-17)
頂天立地:沒有愛國品牌 民主就是假貨 (2011-07-16)
圍立會堵道路 憤青無法無天 (2011-07-16)
朱民任職IMF副總裁的象徵意義 (2011-07-16)
世紀風雲:中國內部轉型對外部崛起的制約作用 (2011-07-16)
九龍東聯網不斷改善服務 (2011-07-16)
激濁揚清:民主黨嫖妓前仆後繼 將重蹈「孽債票償」覆轍 (2011-07-15)
中國製造業面臨嚴峻挑戰 (2011-07-15)
復建居屋須先著手覓地 (2011-07-15)
《基本法》是香港人權的保障 (2011-07-15)
「女長毛」反口覆舌死不悔改 (2011-07-15)
西方走廊:罷工潮將英國推向衰落深淵 (2011-07-15)
志強時評:必須堅持堵塞「補選公投」漏洞的底線 (2011-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